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北部战区某通信团三营八连积极投身改革

抢通快一秒 打赢近一步

2016年06月13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4年3月,连队外线分队长、四级军士长刘长何在团里比武竞赛光缆接续专业中,完成了三连冠的壮举。接续成绩打破了军区纪录。在战友们赞许的目光中,刘长何却若有所思,总觉得还差了点什么。

刘长何这样想是有原因的。一个月前,他接到命令到某线路段接续光缆。可割接缆线时发现,直尺竟然忘带了!割接要求的1.5米分毫不能差。无奈下,他只能给连队打电话叫人送尺来。紧赶慢赶,到底还是比预定接续时间迟了半个小时。

“比武场上工具肯定样样不缺,可打起仗来,还要等人送工具来吗?”这件事对刘长何触动很大,即便拿了三连冠,他仍是放不下这次失利。看到电视里篮球体测时队员量臂展,他灵机一动:臂展不就是最便携的尺子吗?于是,他张开双臂,在尺子上比划好1.5米的长度。从此便开始反复不断的练习。经过两个多月的苦练,他达到了拿起光缆一拉就是标准尺寸的境界。从那以后,尺子对于刘长何来说,便是可有可无的附属品了。

战友们对刘长何的新技能赞不绝口,哪知仍不满足的他又对安装接续盒的四颗螺丝动起了脑子。原来拧螺丝,大家习惯了用螺丝刀一圈圈拧,但刘长何受修理汽车的摇把启发,在螺丝刀上安上类似的套筒,从过去一圈圈绕变成了一气呵成摇,又比原来快了十多秒。

“刘班长,明年军区比武冠军,你肯定是手掐把拿了!”就在大家准备提前祝贺刘长何之时,军区却取消了创破纪录竞赛。不少战友为之惋惜:“这段时间白练了,不参加比赛,就别计较那三五秒了!练成这样就够用了!”

刘长何却回答说:“我寻求突破,不单为了赛场夺金;未来实战,我们抢通快一秒,就离打赢更近一步。”在随后没有备战压力的日子里,他又在热缩管、喉箍等4个环节操作上进行了技术改造,加上平日的练习,刘长何一举将记录提高了150秒!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