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北部战区某通信团三营八连积极投身改革>>小故事集

每个人都是连魂“播火者”

2016年06月13日13:3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在八连生活过的人,都会不自觉把“敢打头阵、敢于拼搏、敢于超越”的连魂融入血脉。这也是八连在历次改革调整中,始终保持过硬作风的根源。如今已经走上团十一连指导员岗位的黎凡和十二连连长岗位的路野对此深有体会。

2012年8月初,辽南暴雨引发多地洪灾。八连外线全线受灾。8月3日晨,骤雨初歇,时任连长金麟带领7名官兵登上抢修车,作为连队6支抢险抢修小分队中的一支,疾奔盖州。刚分到连队实习才1个多月的新排长黎凡和路野便在其中。一路上,看到水毁农田,村庄淹没,大伙心情特别沉重,谁也不说话。他们绕了很远的路,躲开多个水毁高速路口,才登上近成孤岛的盖州站。官兵齐心协力完成抢修,正准备做点热乎饭菜,求救通知却突至:九连岫岩方向水毁严重,急需增援。兄弟有难,刻不容缓。八连官兵扔下锅碗瓢盆,抄起面包榨菜,再上抢险之路。

与盖州抢险不同,八连官兵对岫岩段线路并不熟悉。标石被淹,找故障点是难上加难。一路上,黎凡、路野在院校里学到的新知识、新方法用到了派场,在确定点位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大伙都很庆幸带上了这两个新“八连人”。就在他俩正以此为傲时,没想到,却在抢修一处临山靠河被水淹没的故障点时,遭到了集体排斥。

“你们俩实践经验不足,别下水了!”金连长率先表态,随即带头走向洪水。

“留在岸上帮我们放哨吧,盯着点别有泄洪和山石冲过来!”老班长祝永刚附和后,紧跟着连长的脚步。

“过了实习期你们就离开连队了,别跟我们冒险了!”从他俩背后走过来的下士杨峰小声撂下这句话后,也快步向前赶去。

听了大伙的话,两人心里先是一怔,随即对望一眼,眼神中却有了共鸣。在八连虽只短短一个多月,却学到了奉献、坚守、责任和担当,八连的官兵也从没拿他们当过外人,学技术、谈思想、教训练、帮生活,彼此间早就亲如一家。如今危难当前,哪能作壁上观!心念万千,实则一瞬。两人把放哨的任务交给在车里待命的驾驶员后,挽起裤腿,跟大伙一起冲进汪洋。经过5个小时的水中奋战,最终排除了故障。小分队稍作喘息,便兵不卸甲冲向了下一个故障点。

八连的精神感染着每个在这里生活过的人。黎凡和路野结束3个月的实习期后离开了连队,如今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常会回忆起在八连的时光,也会以八连的标准自我要求、管理连队,成为了八连连魂精神的播火者。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