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委后勤保障部干部培训:制度是根本 纪律是"红线"

2016年06月15日08: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在按照新的体制机制、新的组织架构开局起步之际,军委后勤保障部把组织厅局党委和处室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作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抓手,组织大家围绕现实矛盾问题边学习边思考、边研究边探讨,既提高了能力,又锻炼了党性。

  能力“打底”——

  贯彻制度既需“勇气”更需“底气”

  “贯彻民主集中制是篇大文章,认识一定要到位;是门大学问,把握一定要准确;是个大原则,执行一定要自觉。”一名党委书记谈到几年前的一段工作经历:那时他刚任职,因为专业不同,会上不敢表态,后来为了“争取地位”大胆发言,但隔行如隔山,说的话经常不在点子上,“班长”作用无法体现。

  一名党支部书记说,刚任书记时,对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和要求不够熟悉,对应知应会的党内法规学习不够,确定议题、组织酝酿、会议表决变调走样,后来只能少说话。

  两个人的经历说明一个道理: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光靠“勇气”不行,还得有“底气”。而这个“底气”就是较强的党务工作能力和深厚的专业技术素质。

  培训中,《党章》《政治工作条例》以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数十本书籍资料成为必修内容,大家学流程、悟方法,并从梳理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矛盾问题入手,抓住厅局党委和处室党支部发挥职能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剖析问题根源,交流科学方法,寻找破解途径。

  纪律“托底”——

  “懂规矩”关键还得“守规矩”

  清楚制度、知晓方法、明晰程序,可为何个别单位落实制度还是变调走样?培训中剖析的一个个现象引发大家深思。

  某单位召开党委会时,有的议题会上临时提出、临时讨论;某单位会前酝酿时间不充足,议题匆匆上会……问题虽然不是发生在自己单位,却给每名同志敲响警钟:不按程序议事、个别酝酿不够,这样的“毛病”自己身上有没有?

  制度是根本,纪律是“红线”。培训打头就是6个字:守纪律、讲规矩。

  不回避问题,不羞谈教训。培训结合原总后勤部一些违纪案例深入分析,坚持把要求讲明、把道理讲透、把危害讲清,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让大家真正懂得:民主集中制的严肃性不容挑战。

  既摆问题又拿对策。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领导介绍,为与培训相配套,他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究完善细化民主集中制考核监督机制,通过民主测评、干部述职、组织考评,为各级班子成员戴上“紧箍咒”,从制度上解决监督不严等问题。

  作风“保底”——

  树威信靠“高人一筹”不靠“高人一等”

  要让人信服,绝不能把人压服!培训中,不少领导干部表示:领导干部尤其是正副书记的形象作风,直接关乎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

  工作中,有些现象值得注意:一是认为“民主”就是大家先说,“集中”就是主官拍板,加起来就是“民主集中制”;二是书记会前“个人定调”,讨论中“个人定音”,形成决议时“个人定局”。

  一位党委书记表示,自己快到任职最高年限了,而班子成员中不乏年轻人,存在书记意见被大家“谨慎对待”的现象。而这种“谨慎对待”,可能会不经意间削弱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性。因此,“班长”应追求“高人一筹”而不是“高人一等”,应做到“德高望重”而不是“位高权重”。

  “主官”不是“主管”,“班长”不是“家长”!来自国防大学、机关职能部门和基层部队的专家、党务工作者在授课时,剖析成功经验和历史教训,进一步厘清要害关系和处理事务原则。培训中,大家深入交流心得、畅谈体会,表示要自觉接受官兵监督,以甘当绿叶的平常心、谦和礼让的真诚心,积极主动参与和执行党委集体决策。

  “议事宜广而谋”。大家普遍认为,民主集中制在任何时候都只能强化不能削弱,自己一定要练强本领,带领一班人形成人人负责任、齐心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徐叶青 花晓)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