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老战士报告团:老团长作完最后一场报告后住院

2016年06月15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报告团成员韩琳、袁升科在某高炮阵地上讲传统。

  5月下旬,中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野外驻训场,87岁的老战士报告团团长袁升科正在围绕“服从改革大局,担当强军使命”为参演官兵作报告。报告团成立30年来,25位和袁升科一样的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相继加入报告团。他们奔走在大江南北20多个省、市、自治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传承红色基因,作报告3400余场,直接听众达220余万人次,被誉为党的创新理论和光荣传统的“播火者”。

  当干部可以退居“二线”,党员却永远没有“二线”

  1985年,中央军委颁发《合并整编大军区》的命令,将原有的11个大军区调整为7大军区。面对党的号令,大家积极响应,叫留就留,叫下就下,叫退就退,不讲条件,没有怨言。原武汉军区空军一大批从战场上走过来的老同志,不仅无条件地服从安排,而且还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迎接改革。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社会上出现了一股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的歪风,造成了思想混乱。原武汉军区空军副参谋长张绪面对这一切坐不住了,认为这个时候必须站出来为党分忧。离休当天他在日记中写道:“当干部可以退居‘二线’,党员却永远没有‘二线’。官职虽然没有了,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还在,人生的追求还在。只要心脏还在跳动,就要为党和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1986年10月,在张绪的倡议下,空军武昌上马庄干休所10名离职的老红军、老八路,组建老战士报告团,德高望重的张绪被选举为团长,报告团成员包括《延安求学记》的作者马国昌、三过草地两爬雪山的老红军杨春晖、毛主席在延安时期的警卫员翟作军、“孤胆抗日英雄”刘文科……每名老战士身上都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每名老战士的事迹都印证着对党的忠诚。

  副团长马国昌13岁参加八路军,在延安时用桦树皮作纸,练习写作。他在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延安求学记》,被共青团中央列入青少年阅读书目。1989年4月27日,武汉工业大学邀请马国昌给200多名要求入党的本科生、研究生讲党课。他满怀深情地回忆起自己13岁参加八路军时,连长把仅有的一点盐巴让给他的情景;“百团大战”中他的连长牺牲时,肠子被日本鬼子挑破后流出来的尽是野菜汁的情景。2个多小时的报告,深深打动了青年学子。

  报告团的精彩报告引起强烈反响,消息不胫而走。30年来,这些在血与火的历史中成长为英雄的老人们,紧扣时代脉搏,不断用他们挂满胸前的勋章、用爱党爱国的赤胆忠心,宣传革命理想信念,报告的内容不断拓展,报告的对象从军内延伸到军外,包括地方党政机关的干部,大中院校的学生,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等。

  “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给千千万万的人……”这是老团长张绪为自己写的座右铭。2008年2月,张绪在卓刀泉中学作完最后一场报告后,住进了医院,副团长袁升科前去探视。临别前,张绪拉着他的手,用微弱的声音叮嘱:“科学发展观要抓紧学习传播……报告团要扩充……后继有人。”

  “趁着胳膊和腿还能动弹,就要力所能及为党做点事。”报告团成员郑长华和韩琳都是老八路,郑长华参加过孟良崮战役、太原战役,在朝鲜战场上带领全团击落击伤敌机47架,被空军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韩琳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开辟拉萨航线,创造了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2014年6月,得知报告团要增补新成员,2位老人主动找上门,要求加入报告团。从此,报告团的队伍里又多了2名“飞将军”。

  不是简单地再现历史,而是心灵的碰撞

  报告团中有11人参加过战争,5人曾经身负重伤。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使他们的报告不再是干巴巴的枯燥文字,而是能够震撼人心灵的活的教科书。

  “我们作报告不是简单地再现历史,而是心灵的碰撞。”现任报告团团长袁升科谈起老一辈报告团成员的拼命劲头如数家珍:老团长张绪右眼失明,左眼视力仅有0.3,平时学习离不开放大镜,后来视力下降得厉害,就让老伴和儿孙们念给他听;副团长程远为了作好一场报告,跑到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蹲了一个多星期,吃住在学校;参加过中原突围的报告团成员陈木康,写完讲课稿后,让老伴当听众进行试讲,夫妻两人一个讲一个听,他讲一段,老伴讲评一段,往往一篇讲课稿要推敲十几遍……

  用心感悟,是他们的报告充满魅力的源泉。2014年4月,72岁高龄的报告团副团长毛兰成以“坚守信仰高地、放飞强军梦想”为题,先后到柳州、天津、北京、宜昌、孝感、泰安、大连等空军部队作报告,行程近2万余公里。长途的跋涉,让毛兰成一度高血压发作,差点住进医院,原本以为他会取消接下来的报告,可他却准时地出现在了第二天的讲台上。支撑他走下来的,除了随身携带的药包,更有那“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信念。为增强大家对强军目标的理解认识,他把强军目标形象化具体化,用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珍贵的图片,让大家在聆听中思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代人没有完成的强军梦,就靠你们这代人去实现……”一场报告下来,毛兰成几度哽咽,让大家看到了一个老兵爱党爱军的情怀。

  “报告团的老兵用行动诠释着信仰的力量,最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某导弹旅政委罗明在听完毛老的报告后感慨地说。

  报告团成员杨东生荣立过一等功,曾出席空军首届英雄模范功臣代表大会。他体会到用心和官兵交流,就一定能说服他们。他曾担任过通信连指导员,念念不忘对老连队的感情。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到连队给战士讲故事,帮助做思想工作,被誉为连队的“编外指导员”。

  2014年11月26日,习主席在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强调,要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报告团成员在集中学习时倍感兴奋,备受鼓舞。当晚,他们就行动起来,收集整理资料累计20余万字,有报告团前辈的感人事迹、有部队改革变迁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蕴含着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今年初,某雷达站邀请报告团成员高斌为官兵讲述改革强军故事。作为1985年大裁军的亲历者,当年他向组织表态,战场上连生命都可以奉献,进退去留又算得了什么?一切听组织的。课堂上,高老用亲身经历的事情讲述着一个个朴实的道理,官兵听得提神提劲。

  “前辈能付出的,我们为何不能付出?前辈能做到的,我们也要努力做到。”中士李雷回忆起来至今仍然很激动。

  生命不息宣讲不止,他们从没有停止服务群众、关心下一代的步伐

  近年来,报告团成员的年龄大了,很多同志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肺气肿、脑梗塞等多种疾病,但大家从没有停止服务群众、关心教育下一代的步伐。

  报告团成员杨春晖15岁投身革命,16岁担任少共县委书记,经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2006年3月,正值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88岁高龄的杨春晖准备为干休所官兵作一场发扬长征精神的报告。没想到,第二天,他就因肺癌住进医院,家人和医生都嘱咐他好好休养,但他始终挂念着讲课的事,趁家人和医生不在时,偷偷在病床上撰写讲稿,可惜他住进医院就再也没有出来。在他6月28日去世的当天,家人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他的病号服上衣口袋里鼓鼓囊囊的,老伴掏出来一看,竟是未写完的讲稿。

  报告团成员任善纪曾和邱少云是一个战壕的战友。2012年4月5日,他和另外3名同志本应按计划到某雷达站作报告,但任老因心脏病突发于4月3日夜里去世。4月5日正是他遗体告别的日子,报告团成员为了按时到雷达站作报告,提前到任老家里告别。官兵听说此事后,自发起立,向任老默哀致意。

  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当天,93岁高龄的报告团成员王德全因病住院,付亚鸣作为工作人员负责陪护。一大早王老就让他打开电视,生怕错过收看十八大开幕式。他插着导管、吸着氧气,坚持把报告听完。

  老团长张绪生前专门录了两盘影像光盘,作为特殊“遗产”留给儿子:“我参加革命几十年,没有给你们留下金,也没有留下银,留给你们的就是这张光盘。里面是我的革命经历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做人准则。你们要经常看一看,不要忘记你们是红军的后人。”

  副团长程远在弥留之际,专门交代子女:死后不搞遗体告别,并在他的手腕上挂一块不锈钢的牌子,标明:“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程远。”

  “即使倒下也要倒在讲台上。”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报告团成员解生云,心脏装着起搏器、搭着3个支架,腿上打着钢板,每次外出作报告还要随身带着胰岛素。2009年4月13日,他出门时不慎滑倒在地,导致左胳膊粉碎性骨折,但想到17日要到雷达部队作报告,他婉拒了医生让他留下来住院的建议,在家休养了3天,就打着绷带如期赶到部队,为官兵作了2个多小时的报告。官兵们感慨:“解老用行动为我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生命不息,宣讲不止。能讲一场是一场,能影响几个人是几个人。”30年来,报告团的老前辈始终没有停止前行的步伐,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先后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老有所为创新奖”,被空军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先进集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报告团原团长张绪被中组部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卜金宝)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