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装备新型特战飞机 可游说敌军哗变

2016年06月15日13:5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中国军队拥有一架新型战机,其目的却非比寻常:向敌方领土散布宣传和虚假信息。从这个意义上讲,4引擎的Y-8GX7新型心理战飞机——中文名也叫“高新七号”,类似于美国空军的EC-130J。据称,后者“以无线调频、电视和军事通信频段执行军事信息支持作战和民事广播。”

  在互联网时代,飞行的无线电广播前哨站可能已显过时甚至老旧。但在世界上许多冲突最严重地区,上网条件有限,人们的很多信息仍是从广播、电视获取的。

  五角大楼从事空中心理战已有50多年。在这方面,解放军相对而言是新手。过去十年左右,解放军逐渐将越来越多的心理战融入其军事规划。2011年,中国军队在福建建立新的心理战总部。该总部选址绝非偶然。福建与台湾地区隔海相望。把心理战基地建在这里,就能把台湾置于无线电广播范围内。美国前空军飞行员亚伦·詹森说:“高新七号的加入,将大大增强、扩大解放军对台心理战的影响。”

  在台湾地区以外,心理战可能也对北京有用。目前,中国与越南、菲律宾等邻国围绕海上岛屿的冲突不断。詹森称,“高新七号飞机的机身不大不小,能从一些(中国)控制的岛上起飞。”比如说,它可向驻守在有争议岛屿的越南或菲律宾军队广播宣传,游说这些军队哗变,至少是削弱其士气,使对方政府更难管控这些边远的军队。

  目前的问题是,中国的空中心理战能否奏效。美国的经验不无启示。军方称EC-130系列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说服伊拉克士兵投降”方面颇见成效。而美国6年花掉2400万美元在古巴周边飞行一架宣传飞机,结果古巴人干脆把信号干扰掉了。▲(作者戴维·阿克斯,陈俊安)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