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海仲裁案公道自在人心

2016年06月16日08: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来,随着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出台进入“倒计时”,国际社会日益聚焦南海局势的发展。令人欣慰的是,中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称《公约》)赋权捍卫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坚持和有关国家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南海问题,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可与支持,“朋友圈”越来越大。据统计,目前支持中方立场的国家已达50多个,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地区组织也表达了对中国立场的理解与支持。

  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体现了对国际法的尊重和承认。菲律宾提起仲裁和中国确定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的立场以来,菲、美、日等国一些官员、学者和媒体一直在“妖魔化”中国,诬蔑中国“藐视《公约》和国际法”“单方改变现状”“威胁航行自由和地区和平稳定”……诸般论调,可谓极尽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之能事,目的无非是要将中国置于国际道义、公理和法律的对立面。

  不过,明白人稍加分析就会发现,上述诬蔑与诽谤十分无端、无理和无力。菲方执意推进的仲裁案从本质上看是一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无论如何也绕不开主权争议,仲裁庭在明知自己没有管辖权的情况下仍然受理和认可了菲方诉求,显然有违《公约》精神,不可避免地要陷入“葫芦僧乱判葫芦案”的尴尬。中国依据《公约》规定采取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的立场,完全有法可依。国际社会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正是基于对国际法的尊重,基于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真诚愿望。

  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体现了对南海争端历史与事实的客观了解和判断。菲律宾一直竭力将自己粉饰成一个“无辜受害小国”。但众所周知的事实是,20世纪70年代以前菲律宾的领土主张并不包括中国的南沙群岛和黄岩岛,但此后却连续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8个岛礁。菲方非法侵占中国岛礁、接二连三在南沙相关海域采取侵犯中国海洋权益的挑衅行动,还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这种无中生有、倒打一耙的“悲情戏”,只能一时骗过某些人,却不可能将所有人永远蒙在鼓里。随着事实真相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可,菲律宾的“西洋镜”也被拆穿。

  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也是对中国积极维护南海稳定的肯定和赞扬。南海和平稳定是地区之福、世界之福,南海动荡是地区之祸、世界之祸。作为南海周边国家和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贯致力于和东盟推动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确保南海航行安全与自由。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和平友好条约》的域外国家,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中国还一直致力于同其他声索国谈判磋商,探索南海争端的解决途径,同时努力管控危机,推动DOC框架下的海上合作。可以说,中国比任何一个国家更需要南海的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反倒是美国,已经成为当前南海局势紧张的最大推手和南海争端“不是当事方的最大当事方”。除了“选边站”“拉偏架”,美国还由幕后走上前台,既当导演又当演员,采取威慑、挑战、结盟等手段,日益深度介入南海争端,无疑是对当前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与挑战。

  中国有句古话,“公道自在人心”。少数国家为一己之私重拾冷战思维,希望通过搅局南海拼凑“亚洲版北约”、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严重背离“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大潮,不得人心,注定不会得逞。他们煞费苦心导演的“司法反华大合唱”也将会曲终人散,噪音渐消。(何胜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