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跨区基地化训练拉开战幕

2016年06月17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指挥方舱内,各种作战指令上传下达;大屏幕上,3D战场影像硝烟弥漫……6月中旬,陆军跨区基地化训练在南北两个网络战场同时展开。红蓝双方依托指挥训练信息系统,在虚拟战场排兵布阵、对抗交战。虽相距千里,却杀得难分难解。这标志着陆军跨区基地化训练正式拉开战幕。

  北部网络战场,第26集团军某旅担任红方,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担任蓝方,双方网上指挥对抗正酣。记者在红方指挥方舱中看到,“无人机分队”隐蔽渗透实施“侦察”,显示屏上无人机飞行速度、高度、方位等参数不断变化;火箭弹发射手张波沉着冷静处置欺骗干扰、脉冲干扰等各种情况,一枚枚模拟炮弹如离弦之箭,准确命中目标。担任蓝方的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分毫不让、见招拆招,逼得红方部队转变观念更新理念,摒弃了右翼主攻、左翼牵制、正面突破等传统兵力部署,实施多兵种联合作战,电磁袭扰、特种作战、空中打击等作战手段在对抗中得到运用检验。

  南部网络战场,由第1集团军某旅指挥机关编组的红方,与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担任的蓝方展开激烈对抗,5昼夜连贯实施。虚拟战场环境依照现地实景制作,地形计量单位精确到米;对抗流程和时间节点按照实战化要求设置;对抗系统中,各军兵种的武器装备性能和毁伤指标按照真实数据设置……演练坚持“问题主导、能力为本、聚焦实战、考评牵引”原则,紧盯部队作战任务,临机构设演练条件,让指挥员在自主对抗中学会排兵布阵,处置突发情况。来自多个军兵种院校的情报、陆航、炮兵专家,针对演练情况现场质询,实时指出问题,不断提高红方指挥员运筹帷幄、运用火力和军兵种作战能力。

  据了解,网上指挥对抗是跨区基地化训练的第一阶段,在随后的3个月内,15支陆军部队将全面接受15场对抗检验。旨在发挥军种主建为战优势,发展完善“自主对抗、随机导调、精确评估”组训模式,既评估能力更锻炼部队,既检讨问题更解决问题,加速重塑陆军新型训练体系,增强部队全域作战能力。(邵敏、陈豪)

(责编:实习生 王壹、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