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媒比较中美军队文化异同 某些方面有惊人相似

2016年06月17日09:0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军队与中国军队明显的差异可能是,解放军使用义务兵而美国使用志愿兵。实际上,在志愿参军的人员中,“义务兵”往往最合格。且解放军为本来出路有限的农村年轻人提供了诱人工作。

解放军的志愿-义务兵与美国的志愿兵,关键不同在于服役期限和期望。中国义务兵服役两年,之后优秀者有机会继续作为无军衔军官服役。而在美国,大多至少3年。且没有什么可阻止有能力、教育良好、有抱负的军人,在最初服役期间就成为无军衔军官。

在某些方面,中美军队文化有着惊人相似。比如,专业性的军事教育和军校。军校是现役军官的一大来源。美国有西点、美国海军学院和美国空军学院等。此外还有几所高等军事院校和常规大学里设立的后备军官训练团。

相比之下,中国有众多国家级军事学院,每所都侧重专门的军事领域,如装甲或工程。这意味着毕业于军校的多数军官,缺少与其他军种、部门的战友广泛共事的经验。新服役军官在运用学校所学、满足多军种联合作战需要方面会有一个调整期。

人际文化中,最显著差异是下级是否愿意对上级讲出自己的意见。在解放军中,除非一些灾难性事件,人们期待部队基本不会出差错——军队也努力确保这点。这相对限制了内部自由表达。美军也有追求完美的愿望,但更注重尽力而为:筹划时扎实但不过度,预料可能出问题的地方。只要处理得好,出问题了也不会受责罚。这种容忍意外的态度,有助于更坦诚、彻底的事后反思。

在社交方面,解放军显然遵循某些礼节。当然,两军都承认正式场合的排位,但解放军在更广泛场合都会遵从这些礼节。与中国军队互动的美军人员应清楚并表达对长官的尊重,不然可能造成混乱和尴尬。解放军官员也应明白,美国人一般对礼仪没那么讲究,在这方面做不好,并无怠慢之意。

随着中美(军队)的接触在频率和重要性上继续增加,双方都须努力理解和适应对方习惯,同时保持自己的传统。在表现自己的国家和军队文化时,要坚持和灵活性兼顾,这样才能促成能防止简单误解升级为棘手分歧或更坏情况的理解和交情。(作者本·罗森,乔恒译)

(责编:实习生 王壹、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