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美日用军演拉拢印度 挑战中国地区主张

2016年06月17日09:5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6日报道,本周的菲律宾海域部分勾勒出美国对新的亚洲海上安全秩序设想的轮廓,那就是团结一些国家,对抗装备精良的中国。美国海军的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连同印度和日本的战舰举行了三国最大最复杂的联合军事演习之一,进行了反潜艇战、防空和搜救演练。

“斯滕尼斯”号航母上的一位美国海军官员15日表示,这次军演受到一艘中国海监船的跟踪。上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希望有关演习有利于地区和平、安全、稳定。

报道称,长期以来,美国和日本在防卫方面一直紧密合作。同时美国也在努力加深与印度的战略关系,随着中国的崛起改变地区力量平衡,美国鼓励印度在印度洋乃至太平洋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以作为不结盟国家而自豪的印度不太可能同意结成任何正式的军事同盟。但这三个国家已于去年开始进行三边部长对话。

报道称,美国对抗中国在南海地区“不断加大的军事化努力”之际,巩固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是美国的重要目标。美国通过一系列行动派出了多架战舰和飞机,挑战中国对该地区的主张,美国称其目标是确保这些海域的航行自由。

印度派出了两艘隐形护卫舰,一艘轻型导弹护卫舰和一艘舰队支援船参加了“马拉巴尔”持续数天的演习,这是日益复杂广泛的美印年度系列军演的一部分。日本自2014年起定期参加这一军演。

(责编:实习生 王壹、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