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运-20填补空军短板 未来还将着力发展远程轰炸机

2016年06月17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邱越)近日,微博和军事论坛上曝出首批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已交付部队的消息,但尚未获军方证实。军事专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运-20若装备部队,将及时填补中国空军远程投送能力的短板,下一步空军一定会着力发展远程轰炸机,以实现远程打击能力。

据报道,运-20运输机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2007年立项,2013年1月成功首飞,2014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

据徐勇凌介绍,运-20是我国第一款大型运输机,从立项到首飞以及定型更侧重于追求“快”,目的是要尽快实现大型运输机的能力,并装备部队。我国首次自主研发大型运输机就直接定位在二代或二代半,就不能对该飞机的性能和战场适应能力提出过高的要求,比如在短距起降的功能上,运-20就与三代机存在明显的差距,这也是为了降低研制风险。

有媒体报道称,运20服役是中国空军具备强大战略投送能力的重要标志。徐勇凌指出,具备远程投送能力和远程打击能力是大国空军的重要指标,在没有运-20之前,中国空军在远程投送能力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和缺陷,而运-20非常及时地填补了这一空白。下一步中国空军一定会着力提高其远程打击能力,甚至可能直接发展超越美国B-2的隐身远程轰炸机。届时中国空军才真正实现了大国化、战略化、全球化。

一些军事专家认为未来装备部队的运-20将会超过300架,不过徐勇凌认为,最终装备的运-20总数应该不超过100架。因为运-20毕竟是一款二代或二代半的军用运输机,与美国的C-17等三代军用运输机还存在明显差距。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中,中国很可能就会拥有自己的三代军用运输机。三代军用运输机应该具有很好的远程投送能力和战场适应性,同时还要兼顾经济性,经济性与其作战距离和作战半径直接相关。此外信息化水平也应该达到很高水平,如此才能与作战飞机和指挥作战的飞机保证良好的信息交联,以实现联合作战。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