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本网原创

全军“战争复杂性与信息化战争模拟”高层学术研讨会成果丰项

2016年06月17日21: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7日电 (罗批 褚振江 闫嘉琪)第七届全军“战争复杂性与信息化战争模拟”高层学术研讨会17日在国防大学召开。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汪成为院士、何友院士等9名专家作特邀报告。军内外200多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收录65篇会议论文形成论文集。

本次会议采用“特邀专家报告、面向专题研讨”的形式,与会专家围绕“大数据时代的战争复杂系统研究”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和交流,并特别增加了“AlphaGo与兵棋推演:人机大战之后的冷思考”专题讨论。

为期一天的专题报告及讨论产生很多创新观点,如:以深度学习方法为核心的认知智能的突破和发展将对战争相关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大数据促使“数据辅助决策”向“基于数据自主决策”转变等。会议一大亮点是,技术专家和军事专家汇聚一堂,技术专家越来越关注作战问题,军事专家、指挥员越来越具有科学思维,不同领域专家思维碰撞,军事技术深度融合成为大会突出亮点。概括起来,此次研讨会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主题新颖,方向前瞻。此次会议重点关注了深度学习、大数据等对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影响,是当前军委领导重点关注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特别是针对性地研讨了“AlphaGo与兵棋推演:人机大战之后的冷思考”,对军内外战争复杂性研究具有很强的时代引领性。

二是创新性强,视野开阔。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了新的理论和方法,为战争复杂性和信息化战争模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此次大会,无论是专家的精彩报告,还是年会论文集,都开始关注最新的信息技术与方法,为信息化战争模拟注入了新的技术活力。

三是研讨深入,内容广泛。参加这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都是军内外的名人、大家,均毫无保留地拿出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这些成果的覆盖面很广,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战争复杂体系建模仿真等诸多新领域,使得此次研讨会的讨论和交流非常有深度。

四是意义重大,成果丰富。此次大会关注和交流的问题,不仅是学术界关心的热点,更是贯彻强军目标和落实“能打仗、打胜仗”战略要求的现实需要。可以预见,通过此次研讨交流和学术争鸣,必将深化对新形势下战争复杂性的再认识,促进信息化战争模拟的新发展。如果将这些成果尽快转化到军队建设与训练以及教学、科研中去,必将取得重大军事效益。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