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服务打仗,“生命线”显威演兵场

 
2016年06月21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打仗,“生命线”显威演兵场

  6月7日晚,新疆军区某师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师政治部主任王德宏摊开师团战时政治工作统筹图,部署次日演练工作:“组织科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做好部队健全组织、火线吸收党团员等工作;宣传科结合演练进程,适时做好新闻舆论、宣传鼓动等工作……”

  “有了这张图,战时政治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一目了然。”王德宏介绍说,“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开展以来,他们重点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战时政治工作交流研讨,对照新要求找差距,应对新挑战想对策。

  制订战时政治工作统筹图,缘于对一起失败案例的反思。一次,合成营对抗演练打响在即,红方政治工作席通过信息系统发出“各分队集结签名誓师”指令,却给部队添了乱。原来,合成营不仅配备多种新型装甲装备,还配属10余种新型作战力量,节奏转换快,兵力分布广,很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集结。

  大讨论中,这件事成为官兵的“靶子”。大家感到:表面上,这是政治工作干部考虑不周的偶然问题;实际上,这是对政治工作实战化认识不深、程序不清的必然结果,根子还是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却依旧紧攥“老方子”不撒手。随后,他们举一反三,查找出以往战时政治工作中的种种“老套路”:组织会议不是根据战场需求,而是为了走程序;战斗动员结合战场实际不紧,难以激发官兵血性;战地文化活动不断,看似内容丰富、场面热烈,实则容易暴露作战行动……

  理越辩越明。该师党委一班人认为,政治工作就是要围绕打仗“扣眼”穿针引线,回归服务打仗中心。为此,他们结合《政治工作条例》《战时政治工作纲要》,按照作战准备、实施和结束3个阶段,区分师团、营连两个层次,分别制订战时政治工作统筹图、流程图,对作战各阶段、各环节的具体工作进行规范。

  8日拂晓,战幕拉开。“报告,左前方遭‘敌’袭击!”该师装甲团装步营指挥车上,电台突然传来先头分队的报告。“新闻舆论小分队及时收集袭击证据,宣传鼓动小分队利用战斗间隙鼓舞官兵士气……”营长何斌下达完驱歼命令后,教导员王志海按照营连战时政治工作流程图,迅速下达政治工作指令。

  闻令而动,忙而不乱。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随着“战斗”进程不断推进,他们适时开展战斗动员、舆论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不断激发官兵的血性虎气。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