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制胜之道:两军对垒谋者胜

2016年06月21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制胜之道:两军对垒谋者胜

  战争是复杂的,我们的头脑不能简单;战争又是残酷的,我们必须要有真招实招。我们离打仗还有多远?首先应反思并追问这样几个问题:你提出的谋略对打仗有用吗?你研究的成果对打仗好用吗?你演练的战法对打仗管用吗?

  盛夏时节,中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对3年来组织的红蓝对抗演习一一复盘,对部队的制胜之道进行分析和研究。

  跳出演习看演习,有时看得更加清晰。在复盘过程中,记者惊喜地发现,3年来,目标中心战、信火一体战等一批新战法显威演兵场,部队的作战样式体现了许多现代战争制胜机理。

  事物的发展有正反两面,一面令人欣喜,则必有一面让我们警醒沉思。该基地司令员刘昌生以战例分析的形式,带记者系统梳理了参演部队在战法创新与运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战法设计的目标需围绕体系对抗,切不可貌合神离——面对未来之敌,战法谋略要防止沿用机械化战争思维,而应找准信息化条件下战法设计的定位点,不能是信息化的“嘴”、机械化的“腿”。有的部队一提战法总是“四六句”,听起来朗朗上口,做起来雾里看花,战法“腹中空”的情况还比较明显。演习中,一位指挥员根据配属给自己的新型作战力量,提出“信火突击、聚能破击、择要打击、多路攻击”的战法,然而演习打响,配属的电子对抗分队与主攻分队依然是“两张皮”。

  战法设计的重心应突出求活求变,切不可一厢情愿——信息化战场态势瞬息万变,作战行动变得更加实时、快速。有的指挥员不注重研究对手特点、战场态势,凭主观谋打仗,结果只能是“抱怨敌人太狡猾”。一次演习,红方指挥员决定实施“斩首行动”,正面实施佯攻、纵深炮火压制,机降分队直奔敌后,结果反被“敌”伏击。演习复盘,如果红方指挥员对“敌人”惯用的隐真示假、层层设伏的战术详加分析,就会改变战局。

  战法设计的内容要体现新质新型,切不可墨守成规——现代战争,技术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战术。有的指挥员战法筹划却带着思维惯性,对新装备、新技术的倍增器作用看不清搞不懂。某团先后列装一批新型装备、配发了一批新型弹药,可令人遗憾的是,近两年来他们参加演习时的战法仍是“三板斧”:炮火延伸、一线平推、层层扒皮。

  能打胜仗讲究的是谋高一筹、计高一招。我们研究战法战术,不能绕过制胜机理去解决后面的问题,这好比只有将“上游”的水情搞清楚了,“下游”行船才能中流击水。所幸的是,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之势,我军实战化训练正在向纵深推进。各部队聚焦现代战争的制胜之道,急切追赶的“脚步声”如在耳畔——

  中部战区陆军成立伊始,便聘请多名专家教授、抽调部队一批训练骨干,组成作战理论研究攻关小组,围绕新体制下指挥运行机制、力量体系构成、规模结构优化等研究课题组织攻关;第54集团军把军事理论创新研究作为每年重要军事工作雷打不动……用理论创新牵引战法创新的活动正在引发训练场厚积薄发之变。

  东部战区空军围绕未来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不断加强对作战对手编制装备、兵力部署、作战特点等问题的研究,围绕“一项任务多个方案,一个方案多个行动,一个行动多个战法,一个战法多种打法”进行战法创新;海军东海舰队针对担负的多项作战任务,出远海、涉大洋检验新战法……瞄准作战对手把创新战法实案化的行动正在兴起。

  而今烽烟又起,经过一轮复盘沉思的指挥员中,很多人即将披甲出征,挥师沙场。我军实战化训练的练兵季又将上演诸多“狭路相逢”的对手戏……

  “训练从难,征战易;训练从易,征战难。”但训练场上条件再真难严实,也比不上战场的激烈残酷;训练场上情况再困难复杂,也比不上战争的瞬息万变。更何况在信息化时代,战争形态、作战样式、交战空间、投入力量加速变化,训与战之间的“剪刀差”,正在呈现急剧拉大之势。

  眺望硝烟,一位将军的沉思犹如警钟:“让一切不适应战争的事情毁灭在平时,才能胜利在疆场!”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