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媒:美军拟研鱼鹰预警机 助力突袭中国岛屿

2016年06月21日08:3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媒:美军拟研鱼鹰预警机 助力突袭中国岛屿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18日报道称,最近有报告主张,在高强度的冲突中,使用两栖作战力量来避开中国在西太平洋构筑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力量。新美国安全中心发表的题为《利用两栖作战行动对抗中国的A2/AD能力》的报告的关键点之一是,可以借助两栖突袭行动占领第一岛链内的中国岛屿,之后将在这些据点上建成友好的A2/AD力量,从而使反介入理念方向改变,矛头指向了中国自己。

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在本月早些时候的撰文中称,按照新美国安全中心发表的这篇文章,如果要动用美国海军的两栖力量,那么他对这支力量面对中国迅速发展的A2/AD体系时的存活能力表示担忧。也就是说,关键问题是,如果美国的两栖力量在一场针对中国的重大的战区战争中进行部署,那么如何才能降低这支力量的脆弱性。

V-22“鱼鹰”倾转旋翼机的空中预警版,可以成为解决该问题的出路。这种兼备飞机与直升机性能的平台,其电子战改型版目前尚处于设计阶段,但是美国国防部最好让它加入海军两栖作战力量的队伍,因为这样将会缓解以两栖力量为中心的远征打击群,在机载预警方面所面临的严重不足。

美国的大型甲板两栖攻击舰发挥着轻型航母的作用,它因缺乏机载预警能力而受到批评。两栖攻击舰面对A2/AD的威胁,将会不堪一击。部分原因是自身缺陷造成的,事实上,无论是美国海军还是海军陆战队,都没有一架舰载直升机拥有机载预警能力,目前也尚无计划让它们拥有这样的能力。

然而,如果华盛顿大力推进EV-22项目——目前仍在设计中的“鱼鹰”倾转旋翼机的预警版,那么这种能力上的缺陷就可以得到改进。首先,它可以离开美国两栖攻击舰执行任务。其二,依据其它“鱼鹰”改型版的表现,EV-22在预警机的关键性能方面,如续航力和实用升限,可能都会有不俗的表现。“鱼鹰”拥有5小时续航力和3.47万英尺(1英尺约合0.3米)的实用升限,虽比不上固定翼预警机,但仍将使这一空缺得到弥补。

在过去几个月中,美国军方看似越来越认识到战略对手反介入能力提升所构成的挑战。从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去年12月给美国海军签署的臭名昭著的备忘录,或从2017年国防预算中对高端战争能力的重视中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从美国海军的安排来看,最近的主要关注力放在了大型甲板两栖攻击舰的生存力上,但是,是时候了,必须认真考虑为两栖攻击舰研发空中预警平台,而这正是EV-22“鱼鹰”符合这一要求的地方。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