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某国家重点实验室12个课题为何向地方开放

 
2016年06月22日08: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队某国家重点实验室12个课题为何向地方开放

6月中旬,记者走进军队某国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看到一个别样的课题评审场景:地方科研人员汇报课题进度,军队专家实时提出意见建议。该实验室主任汪连栋介绍,今年初他们遴选出12个科研课题交给地方科研单位完成,各承研单位负责人近日从成都、沈阳等地赶来参加中期检查会。

记者翻看资料发现,来自地方的12家科研单位,个个“来头不小”,不少课题的主要申请人是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试验设计研究”等12个课题,全部为军民两用的基础性研究,课题的研究内容、完成时限、目标效果等在合作协议里都有明确规定。

“尽管这12家科研单位分布各地,但他们的科研人才和试验平台一直在为我们服务。”汪连栋说,实验室成立之初,科研任务繁重,人员数量较少,面对自身不擅长的军民两用课题难以发力,科研进度一度较慢。

为加快科研创新速度,该实验室在上级指导下,设置专门交由地方科研院所完成的“开放课题”,走开了科技创新领域军民融合新路:每年8月组织科研人员提交“开放课题”指南,经内部实用性评估和保密审查后,在学术平台上公开发布,实验室择优选择相应的承研单位;“开放课题”必须经过开题评审、中期检查、终期验收3个环节,全程都有实验室人员联系指导,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浙江大学副教授陈惠芳告诉记者,尽管“开放课题”的科研资金不多,但他们更看重这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十分珍惜这个直接为富国强军作贡献的机会。

据悉,这12个“开放课题”进展顺利,全部通过中期检查。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2日 04版)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