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深度融合凝聚战争伟力

2016年06月23日08: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深度融合凝聚战争伟力

  提起淮海战役的胜利,人们会很自然地想到小推车。因为小推车是人民战争的重要标志,是战争伟力的深刻体现。

  历史的巨轮滚滚向前,战争的面貌日新月异。如何以军民深度融合升级“小推车”、凝聚战争伟力,是时代提出的重要课题,也是这轮改革要完成的重要使命。

  信息化战争是多维战场的对抗,持续时间虽短,但涉及的领域更宽广;战场容量虽小,但潜力的比拼更立体。民众参与战争的深度和广度,不仅没有收缩,反而不断扩大,从军事领域延伸到经济、信息、文化、科技、运输等各个方面。新时期的人民战争准备,就寓于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之中。如果说战争的前台是军人的较量,那么战争的后台则是军民融合深度的较量。因此,融合的步子越快,就越能赢得发展的先机;融合的程度越深,就越能增加获胜的把握。

  如今的国家安全,已非一枪一炮的安全、一城一池的安全,而是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等于一体的综合安全。应对复杂的安全问题,不是只有战争一种方法,更不是只有暴力手段这种样式。比如网络空间,敌对势力的渗入威胁、植入威胁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仅靠一种力量、一种手段是不够的,必须构建全方位的安全防御体系。高效深度的军民融合,本身就是制敌御敌之策。人人都成为铜墙铁壁的一分子,事事都把维护国家安全考虑在前,我们的安全就有保障。

  近年来,军地各级在军民融合道路上努力探索,办成了许多过去单方面办不了、办不好的事。然而,双方也有一个共同感受:你难深度融合我,我也难深度融合你。军民融合之所以落不下去、深不下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维理念不新、方法手段落后,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价值追求多元、利益诉求多样,仅靠感情来维系、靠关系来协调、靠觉悟来推动很难行得通、走得远。靠法治引领、用制度保障,不断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军民融合发展才会有大的进步、质的提高。

  这轮改革,要构建军民融合的一整套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新体制的优势能否发挥好,关键看认识、重点在落实。只有全要素融合,才能实现各个领域军民的“深深纳入”,确保所有要素在最合适的地方发挥作用;只有多领域融合,才能使两大体系共享一个平台,最大限度减少重复建设;只有高效益融合,才能产生强大而持久的融合动力。“融”得自然顺畅,“合”出优质高效,经济和国防就能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融合的目的在发展,也在打赢。当我们真正实现了军民深度融合时,应对安全挑战的实力必然大幅增强,对任何现实和潜在对手,都将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