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媒体:菲律宾对美国军援没信心 对华发和解信号

2016年06月23日08:2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菲律宾对美国军援没信心 对华发和解信号

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22日援引《南华早报》报道,菲律宾新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在同美国大使会面时问,一旦同中国在南海发生冲突,美国会保护他的国家吗。观察家们认为,这反映出美国盟友对它履行自己义务的能力越来越没有把握。

杜特尔特还在当选前就发出了和解信号,不止一次主张理智解决中菲领土争端。所有这些,北京都听到了。虽然菲律宾的诉状仍在海牙国际冲裁法庭,但中方积极主张通过双边友好协商解决争端。观察家们注意到,近来中国不再阻拦位于争议地区的菲律宾渔船。

华盛顿坐不住了,急忙表态。如果从最近官方的言论看,华盛顿实质上让人们对菲律宾新总统打算通过双边谈判解决菲中南海领土争端的想法变成现实,产生了怀疑。例如,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就对双边谈判机制成功运作的可能性表示怀疑。他说,“南海的一些问题和纠纷是多边的,这不可改变”。

由此可见,似乎美国非常希望南海紧张永存下去。这可为扩大它和它的盟友在该地区的存在力度,打着中国威胁的幌子,组建新的军事联盟,提供可能。然而一旦冲突爆发美国做好援助盟友的准备了吗?实际上,这也是杜特尔特向美国大使戈德堡提出的问题。他闪烁其词地回答说,帮助,但只有您遭受攻击时。

总的来看,未来同中国存在领土纠纷的国家,更愿在双边基础上解决这些纠纷。否则将面临失去有利的中国经济项目的风险。杜特尔特任命的外长佩费克托·雅赛此前曾表示,菲律宾共和国不打算允许他国影响自己的外交政策,包括自己在南海争议水域问题上的立场。随着中国经济和政治势力的增强,菲律宾像其他同中国存在领土纠纷的国家一样,将面临选择——或者削弱同美国的关系,作为交换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或者在亚洲安全问题上完全追随美国。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