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报刊文聚焦战场生存之道:别让敌人猜透你的心思

王卫东
2016年06月24日06: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生存谋道:胜敌先破心中“敌”

  ■本报记者 王卫东

  在火箭军某导弹旅采访,一个与众不同的细节引起记者注意:为消除警戒视角盲区,有效防护自身安全,提升处突反应速度,营门哨兵无论单双岗,执勤时身体一律朝外呈45度角。

  这一角度之变,是他们用“血”的代价换来的。旅长敖宝说,之前,旅里针对个别哨兵执勤敌情观念淡薄等现象,从陆军请来特战分队“查哨”,使哨位经历了从悉数“被端”到牢不可破的嬗变。

  “哨兵眼里永远只有战场之门。”观念之变,推动了该旅从执勤装备设施到战备预案制度的全面升级换代。

  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是战争的永恒法则。曾几何时,放眼演兵场,从战场生存角度来衡量,一幅幅画面令人深思——

  先进装备被弃用:某汽车分队受命为参演部队提供保障,虽完成了任务,却被导调组宣布退出演习,理由是弃夜视器材不用,阵地机动没进行灯火管制,夜间开进时开大灯——这不是给自己照亮前进的道路,而是为敌人指示打击目标。

  通讯联络“图方便”:对抗演练至决胜阶段,某装甲旅指挥所突遭复杂电磁干扰,启用备用系统间隙,急红了眼的旅作战参谋用明语向部队下达行动指令,结果引来“蓝军”炮弹袭击。

  信息甄别意识差:某集团军组织网上对抗演练,旅与旅捉对“厮杀”正酣,有的旅以网络欺骗手段“调虎离山”,对抗另一方对指令不进行认真甄别,被对手牵着鼻子走,上当受骗吃尽苦头。

  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战争,发现即摧毁。确保生存,是战场制胜的“底线”。某机步旅旅长魏德明说,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必须先找到并消灭藏在我们心中的那个“敌人”。

  心中之“敌”在哪里?记者踏访不同军兵种部队,对话不同层级的官兵,反思演训场上各种生存“败笔”,“敌”之画像也越来越清晰。

  ——“不愿”的问题。演训中有的部队生存意识和能力差,没有敌情观念,有人说根子是消极保安全的思想作怪,有人说是不正确的政绩观所致。某集团军领导一语中的:“明知夜间阵地机动开灯驾驶就是活靶子,为什么还那样做?就是没把训练场当战场。”

  ——“不会”的问题。“有的部队在演训中不设防、不真防,是因为不会防。”某旅参谋长李延海认为,知己不知彼,甚至不知己也不知彼,吃不透对手,生存防护训法战法研究不深不细,一旦上战场必会吃大亏。

  ——“不能”的问题。生存防护能力弱,一方面是人的能力所限,特别是指挥员能力欠缺所致,另一方面是我们装备防护能力局限。火箭军某所防护专家潘玉龙认为,信息化战场环境下,遵守战场生存法则、落实战场防护措施等极为重要。

  “战场生存法则是血的教训凝聚,平时练兵不以敬畏之心去遵从,上了战场就要用血肉之躯来偿还。”某旅旅长石鸿雁说,道为术之灵,术为道之体,以道统术,以术得道,战场求生存莫不如此。

  让记者欣喜的是,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推进,这样的领悟在官兵心中植根越来越深,破“敌”之道、务实之术也越来越丰富多样。

  连续多年远赴大漠参加演练,火箭军某导弹旅从外请防护专家跟队“挑刺”、设计战场伪装方案,到主动邀请空军部队充当“蓝军”寻找“破绽”,生存之道日渐完善。不久前一次背靠背对抗中,“蓝军”展开多维侦察手段,却未能发现其蛛丝马迹。

  正进行野外驻训的某基地通信团,以动制静,把生存课题作为重要内容嵌入导调全程。各通信单元互为对手,走一路、藏一路、打一路,激烈对抗中呈现不一样的训练景象。从全团抽调的20余名导调员,同时兼任训练辅导员,解决了以往驻训防护生存训练不深、不细、不透的问题。

  “别让敌人猜透你的心思!”北海舰队某基地针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变化,把心理训练作为培训指挥员谋划生存之道的重要内容,在大洋多军种联演中积极探索“心理打击”与火力打击并用的新战法,收到较好效果。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观今之雄师劲旅,以“胜敌先胜己”之勇,乘改革强军之东风,除战场生存之和平积习,“自保而全胜”目标定会可期。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4日 01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