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水电部队与时间赛跑进行决口“封堵战”

2016年06月24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时间赛跑,打赢决口“封堵战”

  满载土石的翻斗卡车来回穿梭,挖掘机、推土机轰鸣;指挥旗高高扬起,又猛然落下,沙土石料轰然滑落,重重砸进浑浊的水中,溃口又小了些……

  今天,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已经连续30多个小时奋战在江西省鄱阳县滨田河向阳圩决口封堵现场。

  入夏以来,江西鄱阳连降暴雨,昌江水位急剧上升。6月20日19时20分,鄱阳县滨田河向阳圩被洪水撕开一条60多米长的口子,下游村庄上万人生命财产安全告急!

  危急关头,武警水电铁军在!

  22日0时30分,武警水电部队决口封堵指挥部灯火通明,一张简易的行军床上,摆放着一张大比例地图。“国家防总和省联指紧急召开会议,决定由我部担负向阳圩决口封堵任务!”任务下达后,将校警官围坐一圈,激烈讨论封堵方案。

  温度高、料场远、堤高顶窄等5大难题摆在救援官兵面前。技术专家“会诊”决定,采取双向机械化进占立堵战法,务必赶在新一轮降雨之前完成决口封堵任务!

  22日13时,随着第一车石料抛向决口处,决口封堵抢险战斗正式打响。

  官兵采取从堤头迎水面至背水面处抛填土石方的方法,对堤头进行“裹头”保护,增强堤头的稳固性,防止险情进一步恶化。同时,他们运用“水下抛填推进,水上分层碾压,双向对进封堵”的方法,进行机械化进占立堵,不断缩小决口。记者在现场看到,四支队战士李玻正在堤头决口处操作大型挖掘机加固堤坝。骄阳炙烤下,挖掘机操作室内温度超过50摄氏度,这位来自四川的90后战士尽管浑身湿透,娴熟的动作一刻也不停。

  武警水电二总队总工程师张利荣介绍,参与这次封堵任务的部队,有被授予“唱凯堤决口封堵抢险英雄中队”荣誉称号的英模部队,有多次参与重大抢险任务的官兵,不少官兵刚刚结束景德镇抢险救援,连夜赶到鄱阳,已连续奋战一周以上。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天15时,武警水电部队官兵累计运送填筑石料7000多立方米,修筑会车回转平台20个,备碎石料1900余立方米,制作钢筋笼152个。

  (赵波 陆炜 本报江西鄱阳6月23日电)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