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爬雪山过草地

信念与意志的考验(军史钩沉)

2016年06月26日03: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毛泽东诗句中,这一缕山脉有个诗化的名字,叫千里岷山。实际上,它北起甘肃岷县,南至四川茂县,南北贯穿达500多公里,四川境内主要为岷山的中段和南段,是岷山的主体。

  就在这群山附近,红军遇到了长征以来最为艰难的道路:雪山和草地。红军三大主力在数次过雪山草地期间,非战斗减员至少在万人以上。死亡最多的,是担架员和炊事员。担架员不愿意丢下那些在战斗中负伤的红军战友,炊事员背着做饭的大锅和尽可能多的食物,很多炊事员在雪山顶上坐下,就永远不能再站起来了。

  爬雪山过草地的红军,身体消耗已经到了最大限度,无法空腹前行,饥肠辘辘的红军开始打量起自己身上唯一可吃的东西。在13集团军某红军团4连的荣誉室里,有一张黑白照片格外醒目,照片里仅有一条被截去一段的老式牛皮皮带,皮带背面烙有“长征记”3个字。这条皮带的主人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红军战士——红四方面军31军93师274团8连周广才。

  国家博物馆珍藏的两条皮带也见证了红军过草地时的艰苦卓绝。它们就是任弼时和周广才长征过草地时吃剩的皮带。1935年11月,任弼时与贺龙等率红二、红六军团开始长征。红二方面军过草地时所遇到的困难是巨大的。此时,红四方面军刚过草地,粮食难以征集,野草也被采完,许多战士因为饥饿昏倒在草地上。吃什么呢?在找不到任何食物替代品的情况下,任弼时想到了吃皮带。他和警卫员拿小刀将皮带切成若干段,然后再将其烧焦、刀刮和水煮,每次每人只能吃3小段。虽然味道难闻,但他却风趣地称之为“吃煮牛肉”。走出草地后,他将吃剩的皮带一直保存着,以作留念。1938年,任弼时从山西太行山区返回延安时,将这条皮带交给了警卫员李少清保存。后来,李少清又将其捐赠给了中国革命博物馆。这半条皮带至今仍保存着用刀分割后的痕迹。

  (银 城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6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