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争是风险的集结地 “好走的路已被敌人布上了地雷”

2016年06月26日10: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演训开出虚花 战场难结实果

  明朝末年,倭寇屡屡犯边,大明军队屡战屡败。戚继光总结失败的原因,“其所习所学,通是一个虚套”,并愤懑地说:“如此操练一千年便有何用?”这一总结,深刻揭示了训战脱节带来的严重后果,对后世同样具有警示意义。

  战争是风险的集结地,是血与火、生与死的对决。战场上的胜利决不是唾手可得,而是用严酷的训练换来的。训练严一分,战斗力长一分;训练实一分,胜算的把握增一分。平时搞花拳绣腿,战时就会断臂折腿;平时弄虚作假,战场上必然丢盔弃甲。正如古人所言:“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溺,弓马不素习而欲战胜者,未有不败者。”

  训战一致,历来是军事训练的最高法则。还要看到,演训再严再实,也比不上战争的激烈残酷;演训场上的情况再困难再复杂,也比不上战场情况的瞬息万变。尤其在信息化时代,战争形态、作战样式、交战空间、投入力量等加速变化,训战一致的难度不断增加。“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取法乎下,不知其可矣。”如果在演训场上开出虚花,战场上不但结不出实果,甚至会陷入万劫不复的绝境。

  训练从难,则征战易;训练从易,则征战难。随着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深入,现在部队普遍反映,训练强度大了,训练内容难了,实战化水平不断提高。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演训中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现象,在少数单位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危不施训、险不练兵,避难就易、避重就轻,随意减少险难课目、降低训练强度;有的择地实投、看天起飞、观潮出海,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有的演习想定一厢情愿,敌情设置理想化、简单化,等等。

  仔细探究胜败之理就会发现,那些战败的军队与其说是败在了战场,毋宁说是败在了平时。铁的事实无情地警示我们,训练与实战的差距有多大,战场上就要用多少鲜血来弥补。只有让一切不适应战争的东西从训练中消失,才可能在疆场上赢得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说,平时的演训不是要证明“我很行”,而是要查找“我哪里不行”。

  战争不会宽恕那些训练差劲的军队,而“好走的路已被敌人布上了地雷”。严训实训,必须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把场地设险,把环境设真,把内容设全,采取全员额、全装备、全要素、全编成、全体系的方式,锤炼实战技能,掌握过硬本领,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