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6年06月26日10:11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在京召开

经习近平主席批准,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24日至25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集中探讨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锲而不舍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硬性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央军委委员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出席会议。

范长龙指出,习主席对军事训练高度重视,亲自参加和领导指挥重大演训活动,反复强调军事训练就要抓实战化,严肃指出训练与实战不符的问题,对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是我们练兵备战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级要用习主席重要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充分认清我军训练水平与实战要求有很大差距是现阶段军事训练的主要矛盾,不断强化练兵备战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扎扎实实提高部队战斗力上。

范长龙深刻剖析了部队军事训练中与实战要求不符的突出问题,从思想作风、工作导向、法治监督等方面反思深层次原因。强调各级要坚持眼睛向内,勇于自我解剖,认真查找问题,带头检讨责任,真正警醒起来、行动起来,坚决与军事训练中一切和实战要求不符的问题作斗争,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共同努力,以有力举措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发展。要从严落实实战化军事训练制度规定,从领导干部做起,从军委机关抓起,从大家习以为常的问题入手,严格要求,认真查纠,从严考评,对训练演习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要“一票否决”,务求使训风有明显改观。要加强训练监察,注重整体筹划,完善监察机制,把训练监察与各类考核、检查、评估等有机结合,重视监察结果运用、追责问责和整改落实,确保军事训练监察覆盖各系统各层次、贯穿训练全过程。要推动创新发展,创新训练方法,完善制度机制,提高保障水平,着力解决训练领域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各级党委要落实好抓训练的主体责任,思想政治工作要强化服务保证作用,后勤装备保障要主动适应实战化训练需要研究措施办法,奖惩激励、干部考核、宣传报道等工作要进一步向训练聚焦,切实形成整体合力。要通过加强实战化训练,在全军形成浓厚的练兵备战氛围,全面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实战能力,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支撑。

许其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有效履行军队使命任务,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刻理解习主席战略意图,认真体悟其中蕴含的战略思维、重大考量和指导思想,切实作为根本遵循牢固确立起来。各级要充分认清推进实战化训练是强军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推进实战化训练的核心要义是确立和坚持战斗力标准,推进实战化训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更新思维理念,更加科学地指导训练工作。

许其亮强调,要扭住实战化训练的本质要求,深入研究战争制胜机理,基于作战任务筹划训练,依托实案组织训练,解决好打什么仗、仗怎么打的问题;把形成体系能力作为基本要求,推动各平台、要素、系统嵌入体系、融入体系,实现人与武器装备、信息系统的最佳融合,解决好形成什么能力、怎么形成的问题;构建完善标准体系,确保实战化训练标准符合作战标准要求,解决好训练的衡量与评估问题;切实端正训风演风考风,加强综合治理,改进指导组织方式,解决好训练指导和思想作风问题;进一步打开思维眼界,打通战斗力生成提高的各环节,真正形成抓训治训的完整体系。各级党委要把议训议战、解决练兵备战问题作为主课主业、工作常态,确保所有建设和工作、力量和资源向中心聚焦;率先研究战争、研究作战、研究训练,以先进的思想、前瞻的思维、科学的方法指导带动实战化训练;推动军事训练“一票否决”进入选人用人的制度机制,把实战化训练的尖子骨干用起来。政治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保证中心,真正融入训练全过程;战斗精神、战斗意志、战斗作风是战斗力的灵魂,要大力培塑和锤炼,把练思想、练作风与练技术、练战术、练指挥结合起来;要不断健全完善政策制度和激励机制,让广大官兵全身心投入实战化训练,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会议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探索实践,与会代表着眼能打胜仗、练兵备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强化党委第一要务、完善军事训练运行机制、加强军事训练制度建设、深化使命任务训练、创新战法训法、改革院校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全军各大单位、军委机关部门和武警部队有关领导等参加会议。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