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征七号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成功着陆

2016年06月27日08: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今天15时41分,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升空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经过约20个小时的在轨飞行,在东风着陆场西南戈壁区安全着陆。

  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高约2.3米,最大外径2.6米,总质量约2600千克,于6月25日和远征1A上面级一起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主要用于获取返回舱飞行气动力和气动热数据,验证可拆卸防热结构设计、新型轻量化金属材料制造等关键技术,并开展黑障通信技术试验。

  此次返回舱回收难度前所未有:区域范围大,返回舱首次以弹道方式返回,实际着陆区域范围是神舟飞船返回舱着陆散布范围的16.7倍;搜索运输难,返回舱首次着陆于东风着陆场,地形地貌复杂,装备人员通行难度高。

  针对这次搜索回收任务实际,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织多次演练,并开展了直升机吊运返回舱、作业人员和装备直升机滑降、沙漠地带简易停机坪试降等课目训练,相继攻克沙漠地区搜索回收的各种难题,使直升机分队和地面分队协同搜索回收能力大大加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的成功回收,为后续新型载人飞船的论证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奠定了重要基础,标志着我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既定目标全部实现。(邱展招、记者贾保华)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