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不向组织要待遇

2016年06月27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新中国成立后,翟作军跟随第二野战军解放大西南,在入川途中收到了毛主席的电报,勉励他要“服从指挥,加强组织纪律性,团结同志,勇敢作战,去争取进军胜利。”凯旋归来后,还受邀到中南海做客。1955年授衔之前,很多人都认为翟作军是老红军,当过毛主席的贴身警卫员,还长期在战斗一线,授的衔肯定不会低。没想到,授衔命令公布之后,翟老只被授予了少校军衔,大家都为他打抱不平,劝他去找主席关照一下。但他从来没有因个人职务的升迁向主席开过口,直到离休时还是正师职。对此,他常说:“看望毛主席老人家是私人感情,我投身革命不是为了升官发财,个人职务问题听组织的。”

报告团成员刘文科,“七七事变”以后,受党的委派,只身一人潜入敌占区,在平北地区开辟抗日敌后根据地,任昌(平)延(庆)联合县委书记、县长、武装部长,身兼三职,被当地群众称赞为“抗日孤胆英雄”。1981年刘文科离休时,组织上得知,他1936年就在家乡参加了党的地下活动,当地县志上还有他的历史记录,只要派人去调查核实一下,他的离休就可以算是红军,享受的待遇就会不一样,但他坚决不让组织派人前往,还劝慰大家说:“我现在的待遇已经够好了,我的许多战友命都没了。我向组织要待遇,他们又向谁要待遇?”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