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老百姓的“法律顾问”

2016年06月27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在老战士报告团中,高斌擅长用他丰富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法律经验,作法律方面的知识宣讲,先后义务为机关、部队、生产经营单位、地方院校等讲法制课30余场。帮助有关单位挽回经济损失近50万元。

一次,高斌授完法律课后,有人反映:1978年,原武空农场给黄陂县河口镇架线,还有5万余元的材料尚未收回,农场派人去要过多次也没有着落。

高斌心里一紧,这款拖欠快满10年了,怎么还不去追回?随即,他同农场的代表一道,赶往河口镇,与债务方签订了还款协议。

1989年3月的一天,来自湖北仙桃的两位中年人,到空军武汉某部维修队,闹着要赔偿经济损失。原来,维修队把保暖材料厂承包给河南一无业人员,这人擅自打着部队的牌子,与地方一些单位签了生产石棉瓦的合同。由于产品不达标,致使最早投入运行的仙桃分厂蒙受了13万元的经济损失。那位河南人则逃之夭夭。

“这是有关人员不懂法律知识酿成的恶果。”高斌感到有必要给大伙上一堂法律课。于是他挑灯夜战,撰写了3万多字的《经济合同法》讲稿,给部队的工厂、农场、后勤机关、直属队的同志上了一课。

怎样签订经济合同?怎样发行合同?怎样处理经济合同纠纷?……高斌的课像一面镜子照亮了大伙的心。

维修队立即派人到河南找回当事人,收回公章,给已签合同的单位写信,讲明实情,使较复杂的经济纠纷案件得到妥善处理。

高斌在日记里如此写道:“一个人要成就一番事业,首先是要有对工作的认真、执着、热情,没有这种精神将一事无成。”

习主席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后,高老十分敏锐的发现了这一重要信息,“党和国家如此看重法制,看来,我有必要讲讲依法治国了!”为此,他拿出自己几十年来收集整理出的法律资料,结合当前形势和军地单位需要,夜以继日撰写讲稿,随老战士报告团的其他成员,到各个基层连队、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相继做了几十场报告。高老讲的法律,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生动的事例,表达一个个浅显易懂而又至关重要的道理。

每次做完报告都能取得成功,令人印象深刻,大家都为高老深厚的法学功底所赞叹,深深感到,学习法律知识是多么重要。也许,这正是高老作报告的用意所在。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