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心系少年犯

2016年06月27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1987年春天,老战士报告团副团长马国昌到武汉市湖北大军山少年犯管教所,给1600多名少年犯作“人生的道路该怎么走”的报告。

少管所所长向马国昌介绍,有个少年犯叫张小林,13岁成了惯偷,到少管所后开始表现还好,被选为班长,负责看管同犯的衣物。但他不久又出现反复,又偷了别人20多件衣服藏了起来。

这些少年犯如此年青,为什么毛病难改,恶习根深蒂固?马国昌听后,陷入了沉思,他决心对张小林进行“一对一辅导”。他向所长要来少管所的通信地址,一回到家里就给小张写信。信中,他深情地回忆了自己13岁参军打仗、18岁进“抗大”学习的情景,还讲了马特洛索夫从一个流浪儿成长为苏联著名卫国英雄的故事。信的末尾,他语重心长的写道:“犯点错误不要紧,迷途知返照样可以有所作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信很快就寄到了张小林的手中。“马爷爷那么忙,竟然会给我这个连家人都瞧不起的人写信?”张少林有些不敢相信。读了马国昌的信后,信中字里行间蕴藏着的关爱和鼓励让彻夜难眠,躺在床上心中掀起波澜:马爷爷13岁参加革命,为人民打江山,我13岁却成了惯偷,做危害人民的事,我不能再这样下去,我要向马爷爷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种羞愧感涌上他的心头,他决心改过自新。

第二天,张小林主动找到中队干部,递交了一篇长达4000字的悔过书,并主动把自己隐藏的脏物交给中队,要求组织严厉处置自己。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天,马国昌随武汉大学的慰问队又来到这个少管所。马国昌特地让所长把张小林找来。

张小林来了,低着头含着泪垂着手,悔过和惭愧还依稀写在脸上,但身体立正站着笔直。马国昌见状,一把将他揽过来,跟他说长话短,促膝谈心。

“孩子,听说你现在表现不错,还要好好改造啊!”马国昌慈祥的面庞和温暖的话语瞬间让张小林卸下了心中的包袱。

小张说:“马爷爷,我再做坏事就是对不起您。我向你作出三条保证:一、再不犯法,像雷锋那样做人;二、出去后,不依靠父母,要靠自己的劳动,为社会做点贡献;三、争取在三年内学完高中课程,做个有出息的人。”

马国昌说:“太好了,咱爷儿俩立字为据,订个‘帮教合同’,绝不允许反悔。”

就这样,在马国昌多年的亲切关怀下,张小林脱胎换骨,好像变了一个人,从前的陋习在他身上一扫而光,他也以自己的行动获得了提前释放的宽大处理。

除了小张外,马国昌还结交了小董、小程等好几个少年朋友。新生消防器材厂八中队的犯人集体来信说:“马老,我们愿意改掉恶习,立志重新做人。我们中队103名孩子诚恳地希望你能做我们的监外导师。”10年来,马国昌收到信件2000多封,其中1/10来自大墙之内,每读到来自大墙内的信,马国昌总是心潮难平,总是有信必复。1992年,马国昌还写了一篇《勿忘大墙内的孩子》的文章,发表在湖北《新生报》上,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些失足的孩子。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