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精雕细琢作报告

2016年06月27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退休后, 原空25师政委陈木康带着打仗时的激情干劲加入了老战士报告团。陈木康1946年曾跟随王震将军进行中原突围,从湖北绕道四川、甘肃进入陕北,历尽千难万险。他的这些经历都是进行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陈木康只有小学文化,写作水平有限,如何把每一次授课讲好,抓住听众的心,成为了他加入报告团后首先面临的难题。

“要给听众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这是老战士报告团一贯恪守的信条。1990年10月上旬,航空兵某师请老战士报告团去讲革命传统,这副重担就交到了陈木康和马国昌身上。

接受任务后,陈木康欣然领命,他把教育提纲的准备当成了思想领域的一场硬仗去准备。为把中原突围的亲身经历讲得生动感人,陈木康冒着寒秋的瑟瑟秋风,拖着年迈体弱的躯体,花了好几天的时间跑遍了武汉市大小书店,几乎找齐了描写中原突围的所有历史资料。

收集完资料后是艰难的整理工作。人上了年纪视力就下降了,看书看一会就会酸涩难受。陈木康和他曾任《湖北日报》高级记者、在家病休的妻子刘立成,硬是凭着革命军人一股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意志,仅用数天时间啃下了这数百万字的“硬骨头”,把杂乱无章、错综复杂的各类资料分类汇总,清晰的列出提纲和目录,为日后撰写讲稿打下了坚实基础。

紧接着,就是撰写讲稿了。两个老人家顾不得休息,开始通宵达旦的列提纲,选素材,字斟句酌写讲稿。讲稿写的好不好,听众的意见最直观、最中肯也最有说服力。于是,讲稿拟好后,陈木康又让老伴当起听众来进行试讲,从陈老的语言感情表达,到每个字句的反复推敲分析,夫妻两人一个讲一个听,陈老讲一段,老伴讲评一段,逐字逐句地过。

就这样,历时二十三天,一篇5000余字的讲稿,陈老反反复复讲了十几遍、改了十几遍,终于登上了讲台,赢得了听众的好评。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