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一件军上衣

2016年06月27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听过马国昌作报告的人,大概都有相似的印象:虽然报告的内容千变万化,层出不穷,可穿在马老身上的,始终是那件绿军衣。问起原有,那还要从几年前的一次对话说起。

几年前,马国昌到北京开会,专门抽空看望了他的抗大老校长孙毅将军。当时,马国昌穿的是武汉市老战士合唱团发的一套黑色卡布西装。孙将军对此颇不高兴:“小马,你今后外出作报告,我建议你穿军衣。我们要记住自己永远是一名战士,永远不能忘记战士的本色。”

马国昌知道,孙将军对学生如此要求,自己也是身体力行。不管春夏秋冬,也不管出席什么重要会议,他总是穿着的确良旧军上衣。从此,马国昌铭记校长的教诲,每逢外出作报告,总是穿着旧军衣,先是马裤呢老式军衣,衣服穿破后,就只穿的确良旧军衣。无论刮风下雨、寒来暑往,从未改变。

1991年冬季的一天,马国昌到3506军工厂给1600名干部职工作“筑起反和平演变的钢铁长城”的报告。报告开始前,厂总务处长问马国昌:“马老,天气这么冷,你怎么还穿着的确良旧军衣,袖子还打了好几个补丁,扔了算了。”

马国昌告诉他:“扔了不行,穿军衣是我的老校长的规定。”“哎呀,我们送你一套马裤呢军衣不就得了。”不一会,处长请来一名工人师傅,为马国昌量了身材尺寸。

马国昌坚决不同意,工厂领导和总务处长却一再做他的思想工作,最后,马国昌只好“妥协”,同意让厂里只给他做一件马裤呢军上衣。即便如此,作完报告,马国昌还是悄悄留下了150元服装费。

几天后,3506厂派人将军上衣和15O元钱送到了马国昌家,不论对方怎么劝说,马老始终坚持一定要将钱带回去。见当面拗不过,临走时,来人只得又悄悄将钱压在他家的茶几上。没过几天,工厂收到了一封马国昌的来信,150元钱又被原封不动的寄了回来。看到马老如此执着,工厂领导们只好作罢,在他们心中,马老不求报酬、清白做人的光辉形象愈发高大起来。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