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盲童之歌”带来希望之光

2016年06月27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1993年6月,马国昌应邀到武汉盲童学校作报告。对于这个特殊的群体,马国昌也是第一次遇见,什么样的报告能吸引这群眼盲心亮的孩子?怎样表达才能让他们爱听?什么样的语言能够触动他们幼小的心灵呢?自接到邀请的那一天起,这些问题无时无刻不在马国昌的脑海里回荡。于是,他决定深入这群身体有缺陷的孩子中间,请教盲童教育工作者,感受盲童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琢磨他们的交流方式,还专门来到图书馆,搜集相关资料,甚至还学起了盲文。

作报告这天,台下座无虚席,孩子们的眼中充满着期待。不一会儿,马国昌面带笑容走上讲台,不停的用他那极具亲和力的声音向孩子们问好。由于事先了解了盲童心理特点,他一开始就讲:“孩子们,昨天我一夜没睡着,给你们写了一首《盲童之歌》,现在念给你们听听——‘不要说我病残眼盲,我心中装着太阳;是社会主义祖国让我们坚强成长,我们要自食其力学会一门专长;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五彩缤纷的阳光……’”

他在台上念着,孩子们用盲文认真的记着,就好像每一个字都钻进了孩子们心里。念罢,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听到这掌声,马老的心也乐开了花。

讲完课,正当马老收拾行装准备离场,一个小女孩慢慢走到跟前,恳求道:“马爷爷,您讲得真好,我看不见您长得什么样,想摸一摸您,行吗?”马老见这女孩眼睛虽看不见,却一脸真诚,眼睛一阵潮湿,心里一阵发堵,哽咽着说“行”!“谢谢您!”说着,女孩的小手轻轻地抚摸着他那满是皱纹的脸,最终念念有词,说“爷爷,我看见您了!我看见您了!您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爷爷!”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