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不待扬鞭自奋蹄

2016年06月27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老马已知黄昏近,不用扬鞭自奋蹄”,这是老战士报告团原副团长马国昌的自勉诗。

翻开马国昌报告场次登记册,但见 l994年9月19日旁边注有“病了”二字。可当时的情景,却远没有这两个字那么简单。

这天上午,马老正在武汉教育学院作“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报告。

报告会刚开始,马老患的带状疱疹病症突发,他双腿不停地打颤,额头上直冒虚汗,不久,额角出现了一个又一个肿块。学院领导见此情景,慌忙上前要扶马老下去。马国昌却坐着不动,执意摆了摆手。那意思是“我没事儿,你们不用管我!”

“马老,这样硬挺着可不行,别把老命搭上了。”院领导颇有些担心,只好小声的说。

“还有好多单位的课我还没有去讲,你放心,马克思不会让我这个信徒提前去报到的……”

马国昌的答话随着扩音器传了出去,听众听后,一个劲地给马老报以热烈的掌声。

听到这经久不衰的掌声,马国昌支撑着身体颤巍巍的站起来,不时腾出一只手擦着额头上的虚汗。服务员给他递上来三条毛巾,整场报告下来,三条毛巾全被汗水湿透了。

“同学们,一个国家,应有国魂。”马老虚弱的身体,丝毫不影响他作报告时的慷慨激昂。“我最近看过日本一位作家的文章,称阿信是日本的国魂,阿信精神就是自强不息,发奋图强。”他停顿了一下,擦了擦额头上早已经沁满的汗珠。“雷锋一心跟党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们党几代领导人都号召向雷锋学习,难道雷锋精神,不就是我们的国魂、我们的军魂、我们的民族之魂吗?”

最后,他集中全身力气,向听众们传递着他的希望。“同学们,我殷切希望你们,弘扬雷锋精神,为建设我们可爱的祖国而勤奋学习,成为文化建设的栋梁之材。”

马国昌以激昂的声音,结束了这场近两个小时的报告。然而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他却瘫倒在坐椅上。

这次,马国昌一病就是20多天。10月5日,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冒着高温、连续备课讲课,头上长出许多小瘤子,发烧眼肿,医生说是带状疱疹,需打吊针、吃药。坚持不住院,在家治疗。这病很疼痛。病中还有9个单位来邀请……”

身边的人看到马老这样,心想吃了些苦头,应该会好好消停几日,可没想到10月 6日,病情稍有好转的马国昌,便又乘车去新洲县阳逻镇作报告去了。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