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54块钱

2016年06月27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04年,这天下着小雨,马国昌应邀到汉阳归元寺附近的一所学校讲课。去之前马老就听说,这所中学经济上相当紧张,每个学生每天要捡100个归元寺游客丢下的汽水瓶盖来卖,以铺贴学校的正常开支。

即便如此,为了保障好马老讲课,学校还是从附近派出所借了一辆吉普车接送。

课讲得如预期一样精彩,校长邀请马老一起吃午饭。几个烧饼就着排骨汤,正吃得香喷喷的,这时,副校长来了,打着手势把校长叫到一边:

“校长,派出所的吉普车这会儿坏了,怎么送马老走?”

“没有别的办法?”

“只有坐出租车,我问过了,要54块!”

“54块也要送!”

那边两人窃窃私语,可这边马国昌却听得一清二楚,心中十分不忍:“天啦,54块钱要卖多少汽水瓶盖子!”于是,打定了主意,坚决不要学校再破费。

吃完饭,校长略显尴尬的笑着说:“马老啊,真不巧,送您的吉普车这会儿坏了,不过您放心,我们用出租车送你。”

马老说:“嘿,坐出租车干什么,你们也不容易。昨天晚上我听说,我们那儿老干部都是坐‘面包’到归元寺游览,我坐‘面包’不就行了?”

校长犹豫片刻:“那好吧,我这就送您到归元寺上车。”老马看拗不过他,只好一同来到归元寺门口,果然有辆陆军的面包车。老马连忙走过去,不停的拍着车说:“嘿嘿,就是它就是它,哎,司机也玩去了,我等等。”

校长见送马老回去的交通工具有着落了,放心地回去了,他哪里知道陆军、空军的车牌号不一样。见校长离开,老马便径直向公共汽车站走去,在人群中颠婆了一个半小时,只为帮学校省下54元车费。

后来,校长知道这事儿,专门打电话连声向马老道歉,可马老一点也不怨他们。“我身子骨还硬朗,这点路不算啥,能为学校省一笔钱,我觉得值,要不哇,晚上睡觉也不安稳呢。”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