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张老是我人生的引路人”

2016年06月27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武昌区原副区长吴天祥,在武汉市、乃至全国都颇有名气,曾经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和全国首届道德模范,2009年,当他再次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被问及能获得这项荣誉最应该感谢的人时,吴天祥毫不犹豫的脱口而出:“我的老连长——张绪,他一直都是我人生的引路人。”

吴天祥当年入伍到某部三营九连时,张绪是九连的老连长,不过已经上调总参谋部,两人虽然未曾谋面,但吴天祥还是从老兵们那里听到许多关于张绪革命战争年代时的传奇故事,心中暗自激励自己要向老连长学习,做一名优秀的革命军人。

后来,吴天祥转业到武汉,在一次战友聚会上,得知老连长当时也在武汉,两人这才取得联系,并很快成了忘年交。此后,吴天祥在人生的几次关键时期总能听到老连长的教诲。1995年,吴天祥被评为全国首届道德模范,并作为重大典型在全国范围内被广泛宣传时,张绪及时打来电话鼓励他说:“你退伍到地方后还能保持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很不容易,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你要永远跟党前进。”1999年4月12日,吴天祥和张绪同时参加武汉六所工读学校的教育活动,临别时。张绪还不忘鼓励他要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认认真真学习、简简单单生活,并带头发扬党的好作风。任武昌区副区长后,张绪专门打电话勉励他说:“一个人入党的时间越长、工作时间越长、官职越高,就越要带头端正党风、发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不能摆老资格吃老本,要为党为人民再立新功,奋斗到底。”前几年,吴天祥退休在家。张绪知道后又给他打来电话:“一个人少年立志、青年立信、中年立业、老年立言。‘言’就是对青年人言传身教,把好作风好传统好思想传给青年一代,把党的事业红旗一代代传下去。”

吴天祥和张绪交谈中,经常会谈及一些战争年代的事。一次,吴天祥对张绪说:“您战争年代立过战功,离休后还创建老战士报告团,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谈到这些,张绪却淡然地说道:“共产党员既不是广告,也不是商标,而是旗帜、是号角、是火车头、是火炬,永远为党树形象永远跟人民心连心,哪里最需要共产党员就应该在哪里战斗。”

每次和老连长交谈中,吴天祥都会把他的话认真记下来,不断勉励自己牢记老连长的教诲。2008年5月2日,当吴天祥得知张绪去世的消息后,当场难过地留下热泪,老连长的几次谈话似乎还萦绕在耳边。回想自己的人生历程时,吴天祥深深感到自己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张绪老连长的教育培养。为了践行“老年立言”的诺言,如今吴天祥像老连长张绪一样,退休后返聘武昌区政府巡视员,继续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余热。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