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一副眼镜

2016年06月27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在张绪的遗物中,有一副镜框已经磨得掉了色、镜片也有不少划痕的近视眼镜。张绪的老警卫员杨新勇看到这副眼镜,睹物思人,想到老首长一辈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禁不住流下了热泪。

原来,这副眼镜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那是2002年8月,杨新勇陪同张绪到北京看望老战友。离京前,他们慕名来到著名的王府井步行街参观。参观中,街边的一家眼镜店吸引了杨新勇的目光。

作为张绪的老警卫员,杨新勇一直关心着张绪的身体。张绪的右眼早在抗日战争中被日本鬼子的子弹击中而失明,随着年龄的增大,他的左眼视力也日渐减弱,只剩下了0.3,每次看到张绪拿着一个放大镜,很费力地读书看报时,杨新勇的心里就不是滋味,几次建议老首长上街买一副近视眼镜,但张绪都摆摆手说:“不急不急,有空再说”。这次正好逛到眼镜店前,说什么也要说服老首长买一副近视眼镜了。

杨新勇拉着张绪走进了眼镜店,服务员给张绪检测了视力,拿出了一副近视眼镜给张绪戴上。杨新勇偷偷瞄了一眼价格,见要600多块,心里便“咯噔”一下。杨新勇太了解张绪了,这位老首长生活太俭朴了,平时连百十来块钱的衣服都舍不得买,更别说几百块的眼镜了。趁张绪试戴眼镜的空隙,杨新勇把服务员拉到一旁,小声叮嘱道:“待会老人家要问价格是多少,你就说只要一百块,很便宜。”

果然,张绪试戴了一会眼镜,感觉不错,便问服务员:“小同志,这副眼镜要多少钱哪?”服务员按照杨新勇的嘱咐,就说:“只要一百块”。张绪点了点头,说道:“质量不错,价格也不算太贵。不过,我右眼早就瞎了,能不能把这个右眼镜片换成平光的,不然太浪费了。”服务员一听就“懵”了,还没有顾客提出过这样的要求呢。这时,杨新勇赶紧在一旁劝张绪:“老首长,近视眼镜片和平光镜片厚度、重量都不一样,如果一边换成平光镜片,戴起来就一边高一边低了呀!”张绪听后点点头,这才同意买了这副眼镜。不过,直到他逝世,杨新勇也没敢告诉他这副眼镜的真实价格,不然,肯定又要挨老首长的批评了。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