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点燃理想的星星之火

2016年06月27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04年11月,在老团长张绪的带领下,毛兰成第一次来到吴家山二中,给孩子们作了第一场报告,报告作完后,反响热烈,很多老师都反映学生们很受教育,触动很大,希望能与报告团建立长期的联系。

见此情景,张绪把“初出茅庐”的毛兰成叫到身边,说:“这个学校以后就交给你咯!”毛兰成本来就有当老师的梦想,这下团长给机会,他自然欣然接受。随后毛兰成便被学校聘为校外高级辅导员,后来又被广埠屯小学、北大附中武汉为明实验学校、金银湖中学和三店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从此走上了关心下一代的教育人生之路。工作中,他将中华民族文化和我军的优良传统融入到教育中,贴近青少年的心灵,使远的拉近,大的化小,虚的变实,让悠久的传统与时代相对接,与责任相融合,与人生相伴随。运用自己五十多年前的中学日记和人生感悟同大家交流,通过时空的穿越,心灵的交融,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吴家山二中有个叫高晓曦的学生,从小喜欢写作,梦想将来当一名作家和画家,我就鼓励她多看中外名著,让她谈读书体会,不断地激励她。一个人的理想火花点燃后,就会迸发出巨大潜能。她高中就入了党并出版了一部小说,后来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她在赠给我的书中写道:“致敬爱的毛爷爷:一直以来都非常非常感谢您,假若我成为了火炬,那是您给予了我光亮,愿我能像您一样,将这火愈燃愈旺,点亮更多人的梦想!我永远记得您!”

12年的校外辅导员生涯弹指一挥间。每年教师节,毛老担任辅导员的学校都以“优秀校外辅导员”、“特殊贡献奖”、“功勋班主任”的名义为他颁奖。2009年,我还被武汉市东西湖区教育局评为感动东西湖教育十大人物。在谈及自己取得成功的秘诀时,毛老认为,这种点燃下一代理想之火、让大家感兴趣的东西,正是部队的传统、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光芒,就像当年张绪老团长传递给他的时候一样。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