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一碗锅巴粥

2016年06月27日09:5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报告团成立之初,张绪就定下规矩:“不求索取、不计报酬、不讲条件、不搞吃请、不提个人要求”,一直以来,张绪带头坚持“五不”原则,从来没有破过戒。

2005年,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院政治处副主任黄义仿邀请张绪到单位作“如何做一名好党员”的报告。报告会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黄义仿感激之余,拿了一个大信封出来,直往张绪的皮包里塞。

“张老,您大老远过来为同志们讲课,非常辛苦,平时我们请教授讲课都要六七百块钱一小时,您是老将军,我们就付您一千块钱的课时费。”黄义仿诚恳地说。

“你的好意我心领了,这钱你还是拿回去吧!”张绪把信封又塞回了黄义仿的手里。

“现在市场经济啦,待遇都是‘按劳分配’。我们单位也有规定,凡邀请来作报告都要付给报酬,对谁都一样。您还是把钱收下吧!”黄义仿还不肯死心。

“对不起,我们报告团也有规定,就是坚决不收任何讲课费。”看到张绪态度很坚决,黄义仿这才放弃了付讲课费的打算。

“钱不要,吃顿饭总可以吧?”黄义仿有点委屈地说。

张绪一看已经错过了饭点,只好同意。“我可以答应,不过,绝不能搞特殊,你们平时在哪吃就在哪吃,平时吃什么今天就吃什么。”于是,在张绪的坚持下,他们决定到单位食堂和同事们一起用餐。

来到食堂,大家纷纷落座,黄义仿特意叮嘱让师傅们多炒几个菜,好好慰劳一下张老。还没等话说完,张绪就识破了黄主任的“意图”,郑重其事的说:“我们报告团外出作报告绝不搞特殊,我就想吃碗锅巴粥,别的你们就别操心了。”黄主任听罢,也只好无奈的照办,四周的工作人员见此情景,无不暗竖大拇指。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