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寻人启事”

2016年06月27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05年,老战士报告团策划给驻地高等院校做一次关于“党的优良传统”的主题报告,副团长程远分配的任务是给华中科技大学讲一堂关于。

年过七旬的程远多种疾病缠身,但面对这个挑战,他又抖擞精神,决定认真准备,给学生们好好讲一课。为了作好这场报告,第二天一大早,程远就收拾好铺盖和换洗衣物,专门跑到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闭关修炼”,白天他奔走各个图书馆查找资料,由于藏书无法全部借回家,他便将有用的内容一个字一个字抄在本子上,晚上回到租住的房间,把资料进行收集整理汇总,直到深夜。

这样夜以继日的工作节奏,程远坚持了一个多星期,吃住都在学校,竟然忘记了给家里打招呼。起初,老伴儿还以为是出远门作报告去了,并没有太在意,可久而久之,不仅没看到人影,连电话都没打一个,这下可把老伴吓坏了,开始四处打听程远的下落,报告团其他的战友们也都给不出答案,亲戚邻居那边也找不到头绪,老太太急的直掉眼泪。

就在她几斤绝望的时候,程远回来了,当然,还有他奋战多日后的成果——一篇两万余字的讲稿。看到老头子安然无恙的回来,老伴儿是又气又恨,还没等进门就抱怨起来,声音中带着哭腔:“这几天你都去哪了?一个电话都不打,你知不知道我都快急死了,你要是再不回来,我就得去登‘寻人启事’了!”程远也是一脸歉意和愧疚,也只得满脸笑容的对老伴儿说:“是我不好,我错了,这不是要给孩子们作报告嘛,给孩子们作报告,晚不得啊也马虎不得啊!所以就去图书馆查了些资料,可能是太入神了,忘记给你打电话了!下次不敢,不敢了哈!”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