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未写完的讲稿

2016年06月27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0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这年春,88岁高龄的杨春晖准备为干休所在职干部战士做一场关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传统报告。没想到,第二天,他就因肺癌住进了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家人和医生都嘱咐他要好好休养身体,但他始终挂念着讲课的事,趁家人和医生不在时,在病榻上奋笔疾书,不料被突然进来的护士看见,问:“老首长,您还在写啥哦?”他微笑回答:“没有写啥。”

可是,谁也没想到,杨春晖这次住院竟再也没有走出来。6月28日这天,杨春晖同志因患癌症不幸去世。家人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他的病号服上衣口袋里鼓鼓囊囊的,老伴掏出来一看,竟是三页未写完的讲稿,当即老泪纵横,说:“老杨啊!你当了一辈子兵,战斗了一辈子,临要走了还惦记着作报告的事,你太累了,现在该好好歇歇了。”

可就在离世之前,他曾几次要求要出院,说自己还要去给战士们作报告。空军武昌上马庄干休所的领导和同志们看后,个个泪流满面……

可以说,老战士报告团成员年轻时是拼着性命在打仗,而离休后,也是拼着性命作报告。

一次杨春晖刚出院,听说老战士报告团要去给某单位的青年做报告,又要求参加。报告团团长告诉他:“你身患重病刚出院,就在家好好休息吧!再说,作报告的地方可没电梯,要爬好几层楼呢,你也爬不上去啊!”杨春晖听说后说:“团长啊,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我一定得去!再说长征雪山草地我们都过来了,爬几层楼算什么?楼再高,我就是爬也要爬上去!”大家见很难说服他,只好答应。在上楼时,杨春晖大口地喘着气,每爬几级台阶就得息一息,终于在同志们的搀扶下爬上了六楼。见他每爬几步都那样的艰难,大家感叹不已。他常常跟身边的人说:“老天爷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要抓紧时间,抓住机会,为我们党再多做一点工作,再多尽一些义务。”

2004年底的一个寒冬,学校组织学生到上马庄开座谈会,当他听说后,又不顾老战士老战友们的劝阻,依然冒雪按时到会,并作第一个发言。会后他一回到家便栽倒在床昏了过去,把老伴和儿子都吓坏了,急忙叫来医生进行抢救。此时,他已年近九旬,身患癌症,还在进行化疗。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