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特殊遗产

2016年06月27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我参加革命工作几十年,没有给你们留下金,也没有留下银,留给你们的就是这张光盘。里面是我的革命经历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做人准则。你们要经常看一看,不要忘记是红军的后人。”这是张绪留给子女们的视频光盘中的一句话。

2006年,张绪的老伴儿周莲珍请来老战士报告团成员毛兰成,为张绪录制了一张视频光盘,视频中,张老从容讲述了自己几十年的革命经历,回忆了他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抗美援朝时期三次负重伤的战斗经历,晚年参加老战士报告团的情况。孩子们把这张光盘称为“父亲的特殊遗产”。

一说起“遗产”,人们总会想到金、银、存折、房产等物质资产,而这些,张老可以说毫无保留。一位副军职高级干部,住的是公家给他80年代盖的老房子,至死也没有翻修过,地板依然是水泥地板,家具依然是当时添置的家具。张老个人生活极其节俭,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衣服上补丁连着补丁,看书学习用的墨镜跟随他几十年,衣柜是塑料拉链的简易衣柜,行李箱是50年代购买的已经掉了皮的行李箱。张老收入并不低,但除了要养4个孩子,还要供养老家的兄弟和妻子的父母,后来的工资要供养下岗的子女和孙辈上学读书,还积极响应每一次的捐款活动,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家里从来没有存折。真可谓孑然一身来,两袖清风在。

“父亲吃苦受累一辈子,从不贪图物质待遇,虽然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物质财富,但父亲高尚的精神品质和平日里的谆谆教诲是我们永远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面对父亲留下的这份“特殊遗产”,几个儿子显得非常平静,“父亲的嘱托,我们做儿女的要永生铭记,绝不辜负父亲的期望,做一名合格的红军后人。”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