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人生中最壮丽的报告

2016年06月27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08年5月5日上午,湖北武昌殡仪馆悼念大厅内庄严肃穆。白发老战友、青年军人、高校学子等社会各界人士600余人,专程赶来向因病逝世的老红军张绪作最后告别。剪短的遗体告别后,遵照张老生前遗嘱,他的遗体捐献给武汉市红十字会用于医学研究。

“张老是我遇到的第一个捐献遗体的老红军、老将军,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他的高风亮节!”武汉市红十字会会长谢江红饱含热泪的说。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等近10家驻地新闻媒体闻讯赶来报道,数百万江城人民为之动容。

几年前,张绪因十二指肠溃疡住进医院,紧急输血800毫升才抢救过来。鉴于自己的身体状况,张绪背着家人写下遗嘱,要求死后将遗体火化后,把骨灰洒遍为止工作奋斗数十年的江城武汉。那年春节吃年饭时,趁着子女们都在,张绪当场宣读了这份遗嘱。子女们不想让老人伤心,赶紧圆场说:“爸爸,您老的身体还好啊,这件事以后再说吧。”不久,张绪的身体有了好转,大家也就没有再提此事。

2008年2月19日,张老因肺部感染又一次住院。5月1日凌晨4时20分,张老因呼吸系统衰竭与世长辞,想念87岁。

正当家人准备按之前立下的遗嘱处理后事时,5月4日中午,张老的二儿子张亚军在父亲书桌的抽屉中找到了两张纸,细看之下张亚军几乎惊厥。原来,这是父亲修改后的最后遗嘱:“挥泪告别众亲朋,含笑去见马克思。几经沧桑献丹心,一生功过任评说。遗体捐医供科研,团结战斗寄哀思!”

“父亲什么时候将意图火化的遗嘱改成了遗体捐献?这么多年父亲只字未提啊!”张亚军急忙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家人。手捧浅浅两页信纸,一家人感觉千钧之重。“太突然了!作为儿子,父亲的这一决定我们真的一时难以接受!”二儿子张亚军躲在房间里放声痛哭:“我为什么要把这份遗嘱找出来啊!”

事情紧急,第二天就要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一家人连夜召开家庭会议,张佑军说:“爸爸作出这个决定不是偶然的,他多次跟我们说,他几次负伤都是老百姓救了他,他不能忘本,不能忘了老百姓。”最终,家人形成一致意见:尊重老人意愿,把遗体捐献出去供医学研究,委老百姓造福。5月5日上午遗体告别仪式上,当张老的长子张小军接受武汉市红十字会赠送的“生命之光”纪念杯时,在场者纷纷落泪。闻讯赶来送张老最后一程的华中科技大学4名学生,目睹这一场面后,感动得泣不成声。学生孙超说:“我被张老彻底震撼感动了!张老为了新中国流汗流血,死后还要把遗体无偿献出。他是一个赤诚的党员!什么叫一个纯粹的人?怎样活着才有意义?我从张老这里找到了答案,他用遗体做了人生中最壮丽的一场报告!”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