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

“老战士报告团”成员韩琳:生死炼忠魂 铁心跟党走

 
2016年06月27日14:3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老战士报告团”成员韩琳:生死炼忠魂 铁心跟党走

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30年风雨无阻,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全社会播种崇高信仰、植根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一面面合格党员的旗帜。近日,记者走进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亲身感受他们爱党、信党、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心路历程。

对于一个人的一生而言:有时立志还是容易的,要说真难,那是对自己所立誓言的奋斗与百折不挠的坚守。1941年4月25日,国民党37军112师霍守义和51军114师243旅683团联合土顽王洪九等部,同时策动枣庄日寇、伪军千余人,向驻坦上集的我鲁南军地领导机关、直属队进行突然合击围堵,制造了历史上著名的“四·二五”坦上集事件。

当时,敌、伪、顽相联合的凶猛夹击把我军逼上绝境。我东进支队以我军115师教导二旅为主力,发起了讨逆战役。协同其他地方武装在费县北消灭了封建会道门、天宝反动武装,解决了其叛变投敌的首领廉德三后。又挥师向费县南、东南,逼走了霍守义率领的112师主力,鲁南形势逐步缓解,韩琳所在的部队再一次在拼死的抗争中,从谷底走上了坦途。但在整个战役的20多天时间里,作战条件之艰难却让他终身难望:部队始终没有吃过一顿饱饭,大家饿得找到曾是粮仓的屋里,瞪大了眼睛寻找地面上可能遗留的黄豆、红豆。找到之后也顾不了生熟就往嘴里塞;战争的空隙,他们不是急于休息一下,养精蓄锐,而是满地里四处抓蝗虫,吃草叶树皮来充饥。艰苦卓绝的斗争,使一些信仰、意志薄弱的人,丧失了信仰,丢掉了斗志。在短短的二十天中光是政治机关的干部,就有七个干部私自离队出走,当了可耻的逃兵。面对艰难困苦的考验,他却毫不退缩,坚定不移地坚持了下来。

要说那时是提着脑袋干革命,还真不是一句形容词。1942年冬,日本鬼子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空前惨烈的疯狂大扫荡。韩琳被机关疏散到文登县崮头集村,协同村农会主任民兵工作。日本鬼子大队兵马夜晚合围了昆嵛山,他带领农会主任等共五人从日寇的两个火堆间突围出来,向东过了母猪河,在河岸边苞米地里过了一夜。第二天,天没亮日本鬼子就拉开大网进行搜查,韩琳利用地形飞奔,小鬼子在后面紧追不舍。在奔跑的过程中,他距小鬼子最近时仅不过三十米。这三十米,是距鬼子枪口的距离,也是他与鬼子射出的子弹差之毫厘的距离!幸运的是不论是小鬼子,还是他们射出的子弹都没有赶上他,韩琳就这样与鬼子和死神擦肩而过。

几经生死,韩琳越战越勇,也更加坚定他了铁了心跟党走不变信念。1943年他主动向组织提出要到部队去,到前线去接受战火的考验与洗礼。组织上批准了他的请求,任命他为13团二营的副教导员。从此,开始了他从一个成熟的机关干部,到作战一线指挥员的转变。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