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小故事集

“不近人情”的父亲

2016年06月27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1979年夏,时任某军司令部军务处处长的陈祖骧急匆匆的来到老首长张绪的家里。“张副军长,别人去当兵的孩子都在往军里调,您两个当兵的孩子是不是也调回来?”

“孩子们的事,还是让他们自己去闯。我们都是要死去的,以后谁管他们?”停顿了一会,张绪又对陈祖骧说:“不管别人怎么样,咱们自己要做好,你的孩子你也不要管。”

张绪的4个儿子先后都在部队服役,老大当了一名工程兵,打了7年的山洞;老二当了4年装甲兵;老三当了一名汽车兵,刚学会开车就被送上前线。他们个个表现优秀。应该说,凭着张绪的身份和戎马生涯结下的战友情谊,只要张绪愿意找人说话,提干不是大问题。可他就是不开这口,坚持“孩子的事,让他们自己闯”的理念。只有老四当兵后,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军队院校,成为一名干部。

时间到了张绪离休之后,因为张绪对党性的坚持,这个家又出现了一次“矛盾”。

前些年,张绪的二儿子和三儿子两对夫妇双双下岗后,生活艰难,身边很多人,甚至包括老伴儿在内都劝他给有关部门领导打个招呼找点事做以解燃眉之急,张绪都没有答应。一天傍晚,张绪做完报告回家,打开门发现,三儿子正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喝闷酒,“爱军,你怎么了?”“爸,我……我也下岗了!”张爱军带着哭腔,眼神中满是憔悴和哀怨。“爸,您在武汉工作了这么多年,三支两军时又是武汉市的领导,许多现任领导都曾经是您的部下,安排个工作打个招呼的事儿,求您了!”

张绪没有说话,只看着儿子尽情的宣泄。“爸,以前您不让把我们调回来,说让我们自己闯,我们听您的;后来我们工作了,您说要靠自己的努力争取进步,我们听您的;厂里每年评功评奖,我年年先进,可这不还是下岗了!我们还是听您的,心里就是堵得慌!”

张绪也很激动,在房间来回踱着步子,沉默许久思忖再三。他终于语重心长地对张爱军说:“不行!我不能开这个口,不能因为家里的事破坏了党性原则,你们还是要靠自己,现在不只你们几个,很多老百姓也下岗了,我们怎么能跟老百姓争利呢。要相信党相信政府,困难总是会有解决的时候,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

谈及这些,老大张小军说:“这些别人感到奇怪的事我们早已经习惯了,父亲一辈子都是这样做、这样要求的。父亲的表率作用对我们是一种震慑,我们自然而然地也不会提出什么非分的要求。”老二张亚军说:“我们一家人各个方面都继承了父亲的优良品质——本分办事、本分做人。父亲没有给我们留下物质财富,这就是他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