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小故事集

从小学生到大法官

2016年06月27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老战士报告团成员大都文化不高,却凭着打仗的毅力啃下了知识的硬骨头,成为专业中的翘楚。高斌就是这其中的代表人物,他从一名小学生成长为精通法律知识的大法官,还参加过审判“四人帮”。

1930年12月,高斌出生在河北辛集市倪家庄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4年父亲被日本人杀害后,家里少了顶梁柱,高斌只好辍学回家种地。后来在“打倒蒋介石,保田保家乡”的口号感召下,他毅然带头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入伍后,他不忘学习,尽管那时学习条件很差,训练时间很紧,他还是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抽空看报纸,读一些马列书籍,为此,班长是经常批评他又表扬他。

除了刻苦勤奋,高斌也十分注重学习方法。他用不多的补助给自己买了一个小本子,看到书上一些重要新闻、警句就立刻记下来,没事的时候经常掏出来读一读、记一记,一方面可以练写字,另一方面又充实了自己的知识面。

正是凭着这种执着的精神与毅力,在1952年全军掀起向文化进军的高潮时,高斌参加了筛选,经过考试,他因成绩突出被西南军区第一文化速成中学录取。入校后他被选为班长、党支部书记。高斌十分珍惜学习机会,在学习期间更加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成绩突出。高斌始终是用董必武同志的一句话“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古云‘此日足可惜’,吾辈更应惜秒阴”来激励自己,抓住分分秒秒时间获取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以适应以后工作的需要,白天高密度的学习已经让人有些疲倦,但他经常在夜里躺在床上温习白天的课程,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看书,仅用了两年时间学完了全部中学课程。1952年因学习成绩优秀,荣立了二等功。这期间他还担任班级党支部书记,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立下的座右铭:“当你对物质享受感到不满足时,你应当回想过去的艰苦生活;当你为个人利益而烦恼时,你应该提醒自己,我们献身革命,决不是为了谋求个人利益。我们是为人民利益而斗争,谁要只是为个人利益打算,谁就会被人民所抛弃。”

入伍后几十年,高斌大多数时间是做政法工作,先后在保卫、检察、法院工作过,通过工作实践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提高自己贯彻执行政策的水平。他没有读过专门政法院校,但却凭着这股学习的劲头,成为了湖北地区唯一一位参与审判“四人帮”的审判员,成为了那个震惊世界、鼓舞民心时刻的亲历者与见证人。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