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少将新书发布 多幅二战图片首次现世

2016年06月28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攻心为上——画说二战中的宣传战》封面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邱越 萧浩然)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场战争,各交战国不仅在战争中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进行了空前激烈的厮杀,而且在舆论宣传战方面也不遗余力,它们利用各种形式、风格多样的海报进行了战时宣传,对于鼓舞前线军队的战斗士气和动员民众支持前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对整个二战历史发展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日,著名军史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少将所著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专著——《攻心为上——画说二战中的宣传战》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

该书由国防大学出版社联合长江文艺出版社共同出版,是徐焰教授在二战历史学术研究领域的最新力作,全书以全新的视角来审视和观察二战,详尽地讲述了二战时期各参战国进行海报宣传战的历史,以及发生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故事,既有视觉的冲击、战争的震撼,还有艺术的魅力,是广大军事爱好者、艺术爱好者了解和研究二战历史、绘画艺术不可多得的图书。

全新的角度

在告别了炮火硝烟几十载以来,人们对二战的关注更多集中在战场上炮火连天的厮杀,而本书通过海报战的形式来反映二战的历史,以全新的角度展现了二战各参战国之间进行的一系列海报宣传战,为广大读者了解二战历史提供了的全新素材,通过对二战海报战的介绍,并深入分析其在整个二战中的重大作用等,使得广大读者能够对整个二战历史有一个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精辟的观点

二战海报战贯穿了整个二战历史,是研究二战历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二战政治宣传的有力武器,并对二战历史产生了重大影响。本书中对各参战国家的海报战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二战时期,反法西斯盟国的海报战表现出了对法西斯的痛恨和谴责,宣传了正义必胜的信念,得到了世界范围内广大国家和人民广泛的支持,对于战争的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而对于法西斯国家而言,其海报战以鼓吹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对外侵略扩张为主要内容,由于其反动邪恶的目标,违背了世界潮流和全人类的利益,因此其费尽心机所实施的海报战最终无法挽救其失败的命运。以德国为例,在德国法西斯对外侵略的一系列步骤中,都高度重视舆论宣传战,严密控制社会思想、煽动狭隘民族主义。可以说没有成功的海报宣传战也许就不会有纳粹党的上台,也就不会有后来二战的爆发。

珍贵的图片

本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广大读者全景展示了二战时期各国进行海报宣传战的历史场景,还有不少珍贵的图片资料是首次与广大读者见面,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为读者了解二战历史提供了全新的一手资料。

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了70余年,但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我们重看当年的宣传海报,仍然可以从中领悟一些军事斗争的基本规律,能认识到在现代战争中不仅要打军事仗,还要打政治仗和舆论战。在更重视舆论战、宣传战、心理战的现代信息社会中,重温第二战宣传海报,不仅能给人以历史的反思,还能带来现实的启示。

军事专家、空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乔良表示,徐焰将军用独特的眼光选择图片,以展示他的战史思考,又从独特的角度进行诠释,丰富他的战史图片,因此,这部书不仅是“图文并茂”可以称道的,而应该是独一无二!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