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2016可称中国民机业元年 期待C919首飞

2016年06月29日08:3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ARJ21的首航牵动了国际商业航空市场的敏感神经。“中国的天空首次迎来自己研发的喷气客机”,路透社28日称,ARJ21-700飞机当天搭载70名乘客从成都飞往上海,这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正式以成都为基地进入航线运营,是中国民用飞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美联社28日称,中国是全球最大航空市场,但一直以来都用外国飞机。“北京想从外国公司那里分一杯羹”,据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商用飞机的需求量为5580架,价值780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28日称,中国国产的这款喷气式飞机的首航“比预定时间晚了10年”,“凸显中国成为全球飞机制造玩家的难度”。“这个长时间的审批过程反映了中国民航部门的谨慎”。报道称,ARJ21客机虽然是一款国产飞机,却有美国麦道飞机MD-90的影子,航空电子设备、发动机和机翼设计也参照了国外技术。文章同时表示,中国商用飞机制造商正在尽全力缩小与西方航空巨头们的差距,中国的目标是向世界展示其国产飞机的安全、稳定和可靠。

28日,《一个国家的起飞——中国商用飞机的生死突围》作者刘济美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波音、空客等全球最著名飞机制造商目前都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运作模式,共同研发,降低成本。“国产化率并非每个零部件都要国产化”,她说,ARJ21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主要体现在系统的集成能力,综合的项目管理能力,这才是中国民机的核心竞争力。

ARJ21-700飞机2014年12月获中国民航局的型号合格证。它也是中国第一款向美国联邦航空局提出适航申请的喷气支线客机,目前审查已进入最后阶段,一旦获批将有机会赢取海外订单。

这架 ARJ21-700由中国商飞公司生产。香港《南华早报》引用英国航空咨询专家奥尔加的分析称,随着ARJ21投入服务,中国商飞的技术支持能力将是主要考验,“作为一名飞机制造业的新成员并不容易,不仅飞机本身要安全,制造商还要说服潜在客户,相信其有能力迅速、高效地解决任何技术问题。”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也说,首航成功不等于商业成功。28日他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我觉得我们首飞应该是值得庆贺的,但是作为一个载客的飞机,它的历程还远远没有走完。只有不断提升飞机的运行品质和安全品质,提升客户的满意度,提升旅客的舒适性,才能使我们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大飞机何时能起飞

路透社28日称,“ARJ21的研发旨在与巴西航空公司及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生产的同类型喷气式客机进行竞争”。与此同时,中国也在研发C919窄体客机,与波音737和空客A320比肩。中国还与俄罗斯联合研发大型宽体客机。“不过,中国的宏伟目标受到经验不足、本土设计力量缺乏的掣肘。”

对此,航空专家王亚男对《环球时报》说,目前在客机技术方面,美欧属于第一阵营,巴西、加拿大属于第二阵营,我们“接近第二阵营”,但我国的全球飞行经验没有巴西、加拿大丰富。“2016年可以看作是中国民用飞机产业的元年,”王亚男说,“我们希望中国大飞机最理想能在今年年底试飞,至于何时首航还很难说”。

“去年中国C919飞机已成功下线,今天ARJ21也实现成功首航,中俄合作的宽体客机也已经启动,”刘济美说,这说明中国的商用飞机产业政策是稳定持续的。至于C919何时首航,“取决于我们的技术成熟度”,“有了ARJ21的首航成功,C919会走得更顺”。(马俊 屠丽美 任重)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