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菲拒绝对话提起仲裁是“想制造危机”

2016年06月29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黎巴嫩主要政党社会进步党副主席杜莱德·亚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质疑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认为菲律宾此举是“想制造危机”。

亚吉说,中国自古至今一直拥有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无论从国际法还是地理上讲,这都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如今菲律宾就南海问题提起国际仲裁,从根本上侵犯了中国的合法主权,而且违反了国际法。

亚吉说,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有协议,即通过对话和和平手段解决分歧。“既然有明确的协议,且中国立场明确,为什么还要寻求国际仲裁。”他质疑道,拒绝对话而寻求仲裁,菲律宾违背了自身所签订的协议原则,是“想制造危机”。

中国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诸国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下称《宣言》),各方承诺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2011年,菲律宾曾与中国发表联合声明,双方重申尊重和遵守《宣言》。然而,2013年菲律宾不顾中方反对,单方面提起有关南海争议的仲裁。

亚吉认为,这是有人要把问题扩大化,以仲裁为手段,把事态推向冲突的边缘。他说,这一切的目的是要损害中国利益,“某些国家想把中国置于军事冲突中或整体上把这一地区变成一个军事冲突的热点”。(李良勇)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