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炒作中俄签订太空盟约 威胁美太空霸主地位

2016年06月29日09:1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当地时间6月11日,美国在佛罗里达用世界上载重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Delta IV)将一颗“承担国防任务”的侦察卫星送入轨道。

  据悉,这颗卫星属于“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所有,可监听各类船舶、飞机甚至是其他卫星发出的电子信号。

  德尔塔IV型重型火箭是美国现役并已执行任务的最大型运载火箭,这种火箭可以将最多28.790吨的有效载荷送入低地轨道。 将11吨有效载荷送入通信卫星所在的地球同步轨道。

  另据报道,该火箭还能将11吨重有效载荷送上月球,并将8.8吨有效载荷送入火星轨道。德尔塔IV型重型高235英尺(约合72米),火箭第一级由三个公共核心助推器(Common Core Booster)组成,呈一字形直线排列。

  美国国家侦查办公室的职责主要是设计,制造和运行美国的间谍卫星系统。和此前绝大部分的间谍卫星一样,此次发射的NROL-37卫星搭载的相关载荷和参数都是保密的,在NRO官方网站上对于这一任务只是简单提到是用于“对国防工作提供支持”。

  而为了确保保密工作,美国政府在火箭发射直播开始之后的大约6分钟后切断了直播信号,这颗卫星的制造承包商外界也无从得知。

  但有观察人士指出此次发射的国家侦查办公室NROL-37卫星应当属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专门针对太空信号收集的SIGINT全球监听项目旗下的“引导者”(Mentor)或“先进猎户座”(Advanced Orion)系列信号监听卫星。在未来数天内,NROL-37卫星将进入预设的地球静止轨道。

  NROL-37,也就是“引导者-6”卫星,是1995年以来发射的“先进猎户座”系列中的第六颗卫星。上一颗该系列卫星的发射是在2010年。

  前美国国家侦查办公室主管布鲁斯·卡森(Bruce Carlson)在当年NROL-32卫星发射时曾经对外表示“这是世界上迄今发射的最大的卫星”,当时外界得知这颗卫星安装有展开直径达到100米的巨大天线。有理由认为NROL-37卫星也应该采用了类似的结构设计。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NROL-37的天线只可能更加巨大,从而使其成为人类有史以来发射入轨的最大卫星。事实上,“先进猎户座”系列卫星都是如此巨大,从望远镜里观察,它们都相当明亮,就像一颗暗弱的恒星。比如2009年发射的NROL -26,从望远镜里观察,其亮度相当于一颗8等星,当然这样的亮度肉眼是不可见的。

  “先进猎户座”系列卫星的主要设计功能包括对船舶、飞行器、地面信号源甚至太空中其他卫星信号的监听。卫星随后会将采集的信号情报加密并下传至美国国家侦查办公室和国家安全局用于情报分析。

  德尔塔4重型火箭刚服役十余年,它的最强运载能力很快将被今年年底发射的SpaceX重型猎鹰火箭打破,它可以运送54.4吨物资进入低地球轨道,而2018年发射的太空发射系统(SLS)火箭,低地球轨道运载能力甚至可达130.7吨。

  自从2004年以来,德尔塔-IV重型火箭一共只执行过9次任务,其中3次是执行美国国家侦查办公室的发射任务——至少从能够获得的信息上来看是如此。

  另据新华社西昌6月13日电,北京时间12日23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第23颗北斗导航卫星。

  这颗星属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卫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后,与其他在轨卫星共同提供服务,将进一步增强系统稳健性,强化系统服务能力,为系统服务从区域向全球拓展奠定坚实基础。

  这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分别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29次飞行。图为中国北斗导航卫星。

  【环球网军事6月29日报道】美国Inquisitr网站6月26日发表文章称,俄罗斯和中国于日前签署了一份太空盟约,来保护其空间利益,同时俄罗斯太空总署还威胁称要公布美国军用卫星的位置。

  《太空日报》报道称,俄罗斯特别希望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开展合作,阻止太空的军事化,但这一要求遭到美国的拒绝,因此俄罗斯威胁要公布美国军用卫星的位置。“美国希望维持太空的垄断地位。而且,美国并不想公开其在轨卫星的坐标。”

  俄罗斯计划公布的近地轨道物体包括大量的卫星和空间残骸,还有美国军用卫星的位置信息。多年前,美国也公布过俄罗斯军用卫星的位置,但是对自己及盟友的在轨卫星则一直保密。

  《人造卫星新闻》称,该政治立场推动中俄结成维护太空权益的联盟,促进两国在和平探索太空领域开展合作,下一步还会考虑联合开发太空船项目。“中俄两国政府签署协议,旨在保护与和平探索利用太空、建造与开发运载火箭及陆基太空基础设施相关的技术。”

  俄罗斯试图扩大在国际空间事务中的影响力,希望编撰近地目标名录作为联合国资料库的一部分。

  《每日邮报》称,据科学家联盟估计,在地球轨道上约有1380颗卫星和50万份太空垃圾,而俄罗斯坚称其编撰的综合目录有助于提升太空安全。“俄罗斯计划打造的所谓国家信息服务,其功能就是公开监视外太空在轨物体及在太空发生的事件。”

  美国国防部退役分析人士富兰克林·斯平尼称,美国应该提倡与俄罗斯在太空事务中开展合作。“我的直观感觉是,俄罗斯的举动应该备看作是有建设性的。”

  俄罗斯公开美国军用卫星位置的目的,与1992年签署的“开放太空协议”的规定相符合,该协议由34个其他国家联合签署,旨在规范太空非武装监测卫星的运行。俄罗斯制作的名录与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制作的名录相类似。

  《人造卫星新闻》称,中国、俄罗斯和许多其他国家已经知道了美国军用卫星的位置信息,不明真相的只是普通民众,他们对美国卫星的监测能力一无所知。“相比俄罗斯和中国所能达到的能力,公开位置真正的威胁可能是美国人民会更惊讶于我们的监测范围。”

  不过,有一件事情是可以肯定的,目前全球的太空竞争正在升温,世界各国都想成为登陆月球、开采小行星矿藏和移民火星的第一人。

  俄罗斯正在开发“太空的士”,计划停靠在国际太空站,帮助运送宇航员到月球建立殖民地。同时,中国也一直打算建立自己的太空站,建造自己的“哈勃望远镜”,设立月球殖民地,并向火星派遣机器人。

  虽然中俄在太空领域落后美国许多,但两国都计划在2030年启动一个飞往火星的计划。另外,美国私人太空运输公司已经在开发太空探索工具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实际上,正是美国的这些私人项目让俄罗斯愤怒。美国允许私营公司在太空大施拳脚,这让俄罗斯感到备受侮辱。(知远)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责编:实习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