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ARJ21客机风雨中完美首航 中国民机业走向自由

2016年06月2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中国第一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昨天完成了往返成都与上海的首航之旅,《环球时报》记者荣幸地成为第一批登上这架客机的乘客,体验到其宽松的座位间距和强劲的推背感。“吾家有女初长成”,这架被业内人士昵称为“阿娇”的支线客机,从2002年立项算起,经历了14年的等待,终于让人感受到她的独特魅力。“中国商业飞机制造商正在尽全力缩小与西方航空巨头们的差距”,28日的《华尔街日报》这样评论。“如果甘于永远待在产业下游,可能不需要冒风险流汗水,我们也能安乐地享用国有航空业萎缩前的温馨时光”,中国《航空知识》副主编王亚男28日对《环球时报》说,“ARJ21未必是最棒的产品,但它是中国民机产业走向自由的开始。”

  “阿娇”风雨中完美首航

  28日,上海的天空并不作美,阴雨让很多航班被迫延误,航班号为EU6679的ARJ21-700客机从成都起飞比原计划晚了约十分钟。或许因为到得太早,《环球时报》记者在上海虹桥机场懵懵懂懂地刚办理完登机手续,一群机场工作人员就围上来,羡慕地说:“哥们儿,你拿到的可是ARJ21从上海出发办理的第一张登机牌啊。”

  当机场摆渡车慢慢靠近红白色涂装的ARJ21时,记者在激动中略感少了点惊喜:她比常见的波音737、空客320干线客机小了一号,外观上的区别也只是把发动机换到尾部而已,整体感觉“中规中矩”。踏进机舱的瞬间,乳白色的内饰映入眼帘,洗手间、阅读灯、小桌板等客机标配一应俱全,初看上去与普通客机没什么区别。直到在座位坐下才感到不一样:这架ARJ21采用全经济舱布置,共有90个座位,但座位间距比普通经济舱要宽松得多,再也没有一坐下来膝盖就顶住前座的尴尬。

  当客机在发动机的咆哮声中滑上主跑道时,记者兴奋的感觉油然而生:依托两台CF-34-10A发动机的强劲动力,ARJ21的加速性能非常好,能感受到强劲的推背感,飞机滑跑没多远就腾空而起,很快进入9000米的巡航高空,飞行变得平稳起来。记者的座位在机舱中部,普通客机的发动机在机翼位置,而ARJ21的发动机在尾部,坐在中部乘客感受到的噪音相对较小。

  此次首航给记者的一个深刻感受是,ARJ21的设计十分契合“支线客机”的定位。中国支线客机的主要市场是环境复杂的西部地区,那里机场条件相对简陋,客机必须具备在短距离内起降的能力。ARJ21选择发动机“尾吊”布局而非“翼吊”布局,提高了对跑道的适应能力,不过相对而言,在机尾靠近发动机的座位就会感到噪音比较大。(马俊)

(责编:实习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