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实打实用逼出最大潜能

2016年06月29日09: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习主席指出,教育引导官兵大胆操作和使用装备,真正让装备活起来、动起来,在体系运用中检验性能、发掘潜能。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就要让武器装备实打实用。

  武器装备只有经常在贴近实战环境中使用,才知道好不好用、管不管用。同样一件装备,由于操作者熟练程度及精神状态不同,其发挥的效能也不尽相同。战场上,军人不能正确使用手中武器,无异于坐以待毙。平日的训练中,让武器装备活起来、动起来,才能逼出最大潜能、有效克敌制胜。

  刘伯承说:“有了装备而不会使用,就像叫花子拣了个金饭碗,没有用场。”第四次中东战争,以色列武器装备的战备水平高、战场抢修快,很快就扭转了战争初期的被动局面。美军空袭伊拉克时,伊军守着缴获的40多部先进的美式“霍克”防空导弹不会用,只能干瞪眼。实践证明,武器装备不会用就是一堆废钢铁,不经常实战化运用就是个花架子。

  我军也存在武器装备实战化运用程度不高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一些思想观念、制度规定严重滞后。少数单位对手中武器装备不愿用、不敢用、不会用。有的认为手头装备陈旧落后,产生“练了也白练”的心理;有的因新装备科技含量高、维修难度大,就当成“宝贝”束之高阁,生怕磕着碰着;有的盼新装备盼红了眼,来了新装备又傻了眼,不知道如何使用。

  事实上,有的武器装备不是用坏的,而是放坏的。武器装备用好了才能出战斗力。如果使用和保障理念跑偏,只重完好率、不重任务完成率,又怎能掌握底数、摸清脾气,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武器装备是打赢的基础,支撑着军事训练、战备水平、战争胜负,放着不用、不实打实用,不仅是巨大的浪费,更是对备战打仗的不负责任。

  花盆里长不出参天树,庭院中跑不出千里马。武器装备实打实用,就是要在复杂电磁环境、高温极寒、夜间等复杂环境中,在边界条件、极限条件下进行高强度对抗、高强度检验,以掌握装备最远侦察、发现、干扰距离,最大装填量、射速、毁伤力等重要指标。当前,尤其要按照训全训实训精的要求,将列装后未经实际检验的装备、配有火控系统未经实弹校验的装备、战备封存的主战装备等,全部用到演训场上去。

  武器装备融入战场越深,就越能激发潜力、展现威力。现代战争正发生深刻变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成为显著特征。武器装备任何一种功能训不全,都可能导致打赢能力的缺失;武器装备不在体系中练、不在协同中用,战场上就难以实现信火一体、攥指成拳。因此,各级必须在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基础上,置武器装备于信息化“战场”,把武器的性能发挥到极点,把装备潜能发掘到极限,把克敌招数锤炼到极致。

  功到深处剑自吟。抗美援朝时,“神枪手”张桃芳凭着一支普通步枪就击毙了200多个敌人。当武器装备成为“身体的一部分”,熟练掌握、灵活使用,心之所想、器当所用,我们就能在战场上打出富有创造性的仗,喝到祝捷的美酒。(余小明)

(责编:实习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