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伊斯坦布尔机场遭爆炸袭击 上百人伤亡

2016年06月29日13: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28日晚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29日凌晨说,至少36人丧生。土耳其司法部长贝基尔·博兹达稍早时候表示,数十人死亡,至少147人受伤。

  耶尔德勒姆说,有证据表明袭击者来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3人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

  耶尔德勒姆说,3名袭击者携带武器乘坐一辆出租车来到机场,开枪并引爆炸弹。伊斯坦布尔省省长瓦西普·沙欣和一些目击者也表示有3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

  多名目击者说,航站楼入口安检处发生爆炸和交火。

  6月28日,土耳其防暴警察在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主要入口处警戒。(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两起爆炸发生在机场航站楼的抵达大厅入口处,警察向两名袭击者开枪,后者当场引爆了身上的炸弹。

  “发生一起巨大的爆炸,非常响。天花板掉了下来。机场内的状况十分可怕,简直认不出是机场。损失很大,”在机场抵达大厅准备接客人的阿里·泰金说。

  美国广播公司(ABC)援引一名土耳其安全官员的话报道,一名袭击者试图持枪闯入机场,在安检处被警员发觉,随即开枪,然后被击中。混乱中,第二名袭击者开始射击,随后引爆炸弹。第三名袭击者跑出航站楼,在出租车等候处引爆炸弹。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共有4人参与了此次袭击。

  有媒体记者问耶尔德勒姆,是否存在第四名袭击者且已逃跑,耶尔德勒姆说,执法部门尚未就此评估,但会考虑一切可能性。

  【袭击者肆意开枪 引爆炸弹】

  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在首都安卡拉告诉议会成员,一名袭击者先用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肆意扫射,随后引爆身上的炸弹。

  土耳其媒体报道,一名警员制服了一名袭击者,但后者随即引爆身上的炸弹。在互联网上传播的一段安全监控录像显示,一名身穿黑袍的袭击者在建筑内奔跑,随即倒地,似乎被警方击中,随后发生爆炸。

  爆炸发生前,现年77岁的南非人保罗·罗斯同妻子准备乘坐返回开普敦的航班。罗斯告诉路透社记者,他和妻子刚来到国际出发大厅,就看到一名男子“随意开枪”,“全身衣服都是黑色,没有戴面罩。我距离他只有50米”。

  “我们在一个柜台后面躲避,但我站了起来,看着他。两起爆炸接连发生。他随后停止了射击,”罗斯说,“他转过身来,开始朝我们这边走来。他把枪藏在夹克里。他看起来十分焦急,想看看是否有人来阻止他,然后就上了电梯……我们听到更多枪响,以及另一声爆炸。然后就结束了。”

  【尚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政府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死亡人数可能会接近50人。

  一名土耳其官员说,遇难者大部分是土耳其公民,但死伤者中也有外籍人士。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说,目前尚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总领馆已做好随时向中国公民提供救助的准备。

  爆炸发生后,警方关闭机场附近道路,机场暂停所有进出港航班,所有航班转降附近机场。

  不过,耶尔德勒姆稍后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阿塔图尔克机场当地时间29日凌晨3时(北京时间8时)恢复正常运营秩序。

  他同时表示,伤员中有警察,机场安保没有明显疏漏。

  【土总理指认“伊斯兰国”】

  耶尔德勒姆说,初步迹象显示“伊斯兰国”是幕后黑手,“但调查仍在进行”。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几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斋月开始前,“伊斯兰国”派出35名恐怖分子潜入土耳其,28日晚的袭击者“非常可能”就在其中。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谴责这起恐怖袭击,表示无辜平民是受害者。在一份声明中,他表示这种“可憎”的袭击可能会发生在全球任何一座城市的任何一座机场,“我们呼吁全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对恐怖主义采取坚定立场”。

  库尔德工人党发言人否认这一反政府组织牵涉阿塔图尔克机场爆炸袭击。

  近段时期,土耳其多次发生爆炸袭击,土耳其政府指认库尔德工人党或“伊斯兰国”是凶手。袭击规模和频率在不断上升,对依赖旅游业的土耳其经济影响严重。

  阿塔图尔克机场是土耳其最大的机场,也是国际游客主要中转地。机场航站楼入口处及登机口均设有X光安检和金属检测仪。

  根据国际机场理事会的数据,阿塔图尔克机场在2015年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中排名第11位,接待了6180万名旅客。同时阿塔图尔克机场也是全球发展最迅速的机场,2015年比2014年机场客流量增加9.2%。(记者王逸君、胡若愚,编辑徐超、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