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成都军区总医院援藏事迹>>小故事集

生命禁区的10台手术

2016年06月29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快点,再快点……”

2014年冬,暴雪遮挡了挡风玻璃,从拉萨机场到西藏军区总医院的路上,心外科丁盛焦急的催促着司机。

医院病房里等待的是阿里地区筛查出的先心病早期患儿,通过科室的协调好不容易筹集到社会援助,将他们接到西藏军区总医院准备手术。

时间不等人,上飞机前就收到消息,藏区马上要大雪封山,原本计划一周的手术时间被天威压缩到3天,随车的西藏军区同事与他商量:考虑到藏区高原环境和手术准备时间,可能难以做完10台手术,建议推迟明年春天再进行。

“孩子是家庭的心脏,失去这次手术机会,藏区贫困家庭可能因‘心脏’停跳而坏死,这份家庭的希望耗不起。”从医20多年的丁盛深知,在高海拔地区的先心病贫困患儿,高寒缺氧的环境,几个月时间就可能让孩子失去最后的机会。

来不及适应休整,丁盛就将自己的时间定格在了医院,他逐个排查患儿情况,“量身定制”手术方案,连续的工作让他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撕裂般的头痛只好用止痛药顶着……

眼看就要大雪封山,患儿家长找到丁盛,问:“能不能等到明年开春再手术?”

“我们可以等,但孩子们等不起啊。请给我们一天时间。”医护人员们耐心细致地劝说,还是让焦躁的牧民们安静了下来。

留给自己的手术时间只剩一天,丁盛决定一天做完10台手术!

介入手术不同于一般外科手术,要在放射条件下对患者的心脏进行显影定位,精确地对病灶进行搭桥修补,因此医生必须穿着沉重的铅衣隔离辐射。丁盛在高原环境进行高强度、高负荷、高风险的手术决定,无疑是在透支自己的身体来换取患儿的生命。

造影、定位、穿刺……医护人员们穿着10多斤重的铅衣,在X射线下一站就是14个小时,尽管高寒缺氧让每一个人头痛欲裂、耳鸣难耐,但大家专心致志、毫不分心。

就在手术进行到第7个时,丁盛的痛风突然发作,锥心的疼痛让他直不起身,护士不停地擦拭他额头上的汗珠,配合手术的医生劝他休息一会儿,再进行接下来的3台手术。

“不能停,我多坚持一分钟,患儿就少被痛苦折磨一分钟。”每踩一次放射踏板,丁盛都要咬紧牙关紧锁眉头。

当最后一名患儿推出手术室时,筋疲力尽的丁盛再也坚持不住,一下瘫坐在地,只好被队友用轮椅推了出来。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